2012 年 03 月 08 日

1. 膀胱的構造與功能

2. 膀胱炎的症狀

3. 膀胱炎的診斷與治療

4. 如何才能預防膀胱炎?

膀胱的構造與功能

膀胱是一個中空球體,上接輸尿管,下通尿道。位於恥骨後方的骨盆腔內,能收(縮)能放(鬆),活像人體的蓄水池。在15Occ時即有便意,平均最多可存至4OOcc 的尿液。在適當的時機(如厠所),膀胱廹尿肌便会收 縮,而膀胱出口及尿道之括約肌放鬆,讓尿液自然排出。

急性膀胱炎的症狀

由於女性的尿道很短(約3~4公分),隣近又是陰道和肛門,故于房事時易將細菌帶至尿道,造成感染。尿道一旦被感染時,很快便会漫延到膀胱,致使尿及膀胱同時發炎。因此,膀胱炎也稱為尿道膀胱炎。

發炎初期多出現小便灼熱疼痛,繼而小便頻數,急尿而尿不多。然後小便帶血,尿到最後時小腹劇痛。

急性膀胱炎的診斷與治療

膀胱炎的診斷,除上述症狀的判斷外,尿液分析及細菌培養是確定診斷的依据。從發炎的小便可驗出過多白血球、紅血球、甚至細菌。輕微或及早發現的話,大量增加喝水量,有時也会痊癒,但是最好還是先檢查小便,再對症下药最為可靠。一般而言,大量喝水,加上三至五天的抗生素治療,便能药到病除。有時会遇到抗药性的細菌,則須做細菌培養,以確定其菌種及其敏感之抗生素,來加以治療。

如何才能預防急性膀胱炎?

一、房事前局部須先行清洗由於女性的尿道很短,且開口緊隣陰道與肛門,房事時易將肛門附近的大腸桿菌帶至尿道,造成感染。男性包皮過長易藏汚納圬,因此,在房事前,男女雙方應先行沐浴清洗 。

二、飬成多喝水多小便的習慣細菌停留在體內愈久会 增生愈多,若能多喝水產生大量尿液,可將細菌及早冲走,達到不药而愈的效果。

三、切忌憋小便同理,憋小便使細菌有機可乘,一旦細菌量增生到某個程度時,即会引起發炎。

    回覆 # 1F
    2022-12-24 11:41:18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6:3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3:49:2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