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近研究證實維生素 D 與血管健康、免疫功能、骨代謝、新陳代謝和胎盤功能關係密切,鑑於其功能複雜,學者建議列為一種荷爾蒙。

近年研究指出孕婦的維生素 D 攝取量偏低時,會影響新生兒的健康,增高如骨骼發育不良、呼吸道疾病、語言障礙(字彙測驗)等風險,而懷孕婦女的維生素 D 缺乏或不足情形很常見,學者建議懷孕期間應補充維生素 D,減少不良後果,探討孕婦與維生素 D 關係的相關研究更是熱門。

2012 年 2 月的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登出一篇瑞士、美國及波多黎各等國學者共同發表的論文,檢視孕婦單純補充維生素 D、補充維生素D加鈣,或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是否能安全改善母親和新生兒的健康。

作者搜尋各種大型資料庫中的相關臨床試驗資料,由兩位作者個別評析後,納入 6 個試驗,共有婦女 1,023 位,其中 5 個臨床試驗(共 623 位孕婦)比較單純補充維生素 D 與未補充或給予安慰劑的效果,另有 1 個試驗(400 位婦女)探討補充維生素 D 和鈣的效果,對照組則未補充。

研究結果顯示:(1)孕婦每日補充 1200 IU 維生素 D 加上 375 mg 鈣者,其發生妊娠毒血症的風險與未補充者相似;(2)補充維生素 D 者的血清維生素 D 濃度會高於未補充者,但增高情形變異性很大;(3)與未補充者或使用安慰劑的孕婦相較,補充維生素 D 的孕婦生產的嬰兒體重較不會低於 2500g 以下,此外,補充維生素 D 與否並不會造成明顯差異,包括腎病症候群、死胎或新生兒死亡,可見懷孕期間補充單劑或持續補充維生素 D 會增高足月時的血清維生素 D 濃度,但因品質良好的臨床試驗及相關結果有限,未能得到充分證據以證實維生素 D 濃度增高及補充維生素 D 具有多大臨床用途。

2012 年 2 月的 Curr Opin Obstet Gy-necol.電子搶先報導中,美國學者 Urrutia RP 和 Thorp JM 探討懷孕期維生素 D 對周產期結果的影響。作者根據 2010 年 5 月至 2011 年 10 月在 PubMed 發表的文獻,發現孕婦很常出現維生素 D 缺乏情形。臨床研究維生素 D 濃度與懷孕不良情形仍未得一致結論,如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新生兒出生體重太低、早產、剖腹生產、感染等。目前美國婦產科學院和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建議懷孕期應每日攝取 600 IU 維生素 D,以支持母體和胎兒的骨代謝。      

(封面圖片來源:nexus6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