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由美食名廚 Paula Deen 的糖尿病談不要想靠藥過甜美生活。我經常談不要靠藥、補或偏方抄近路,不花工夫、時間及精神的促進健康。更不要以為吃藥、補或偏方就可大吃大喝,不勞動或運動。

糖尿病的生活不是如 Paula Deen 所說的那樣美好,不是用藥就可以妥善處理。在最好的醫療照顧下,糖尿病患還是有相當嚴重的問題。改變生活方式來預防、延緩及減輕糖尿病很重要。

舉個實例來說明,我因職務而認識的一位比我年輕些的內科教授,5~6 年前碰到他用柺杖,問他是否跌傷了?他告訴我腳有潰瘍,也因此查出有糖尿病,他還說前一年檢查時,才只有糖尿病前期,想不到居然轉變糖尿病,還得了潰瘍。他看起來只略過重些,還不到肥胖的地步。

兩年多前在走廊看到他坐電動輪椅代步,問他最近如何了,他說腳潰瘍變壞,好不了而做了截肢手術不久。雖不敢問他詳情,相信他有最好的糖尿病治療及照顧。台灣做截肢手術及洗腎的病患中,最多的就是糖尿病患者,其中不少有很好的醫療照顧,但是衍生的問題還是發生。更進一步說明不要想靠藥過甜美生活

類似上面的故事並不少見,要盡量想辦法預防可以預防的疾病。糖尿病是台灣人一種很普遍的疾病,所以我討論得特別多。努力嘗試改變生活方式,仍不得已須吃藥時,還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他情形也類似,再舉兩種情況說明。

Statins 類的藥物,是目前有效且最常用來降低高膽固醇的藥,一再的研究證實可減少血脂肪異常者的心臟血管疾病。努力嘗試改變生活方式後,血脂肪仍異常,還是使用 Statin 類藥好,一般而言不是高劑量時,相當安全。

絕大多數的藥物,若長期使用都有些副作用。Statin 類藥物不例外,最近因為美國的藥物食品管理局提出警告,引起大家的討論。最主要的副作用為記憶力減低、肌肉炎(痛)及糖尿病增加。

從前的推薦以血液的總膽固醇濃度超過 240 mg/dL,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為 LDL-C)濃度超過 160 mg/dL 為標準,超過這標準者使用 Statin 類藥。分析各種研究後,發現使用高劑量 Statin 者,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多得多。

為什麼需要使用高劑量? 有可能廠商為了促銷,一再鼓吹血液膽固醇濃度降低得更低更好,這樣當然會促使人使用高劑量的Statin,劑量增加後,副作用自然增加。最多爭論的關鍵點在什麼是所謂的「異常」標準?  

雖然大部分的研究報告說不知什麼原因會引起糖尿病。最近在美國的電視節目上,聽到一醫師的推論覺得很有意義。當主持人問那醫師,為何糖尿病會增加?他說不少使用 Statin 治療血脂肪異常的人,以為有藥的保障,不必運動/勞動也較不注重飲食,糖尿病就會增加。

若因吃藥而對生活方式不注重,我常跟朋友講,等於自己自動繳械,糖尿病的風險增加。無論真正的理由如何,若須吃 Statin,維持好生活方式,多多勞動及注意飲食,很可能不必高劑量。

不用高劑量,不但增加糖尿病的機會少或程度不厲害,因血脂肪異常改善,使用 Statin 治療血脂肪異常的人,心臟血管病及所有疾病的死亡率降低,副作用也少些,好處比壞處多得多。

請一定跟您的醫師討論,總膽固醇或 LDL-C 須降低到什麼程度,到底需要提高劑量否。每人的情況不一樣,因為本人或家人心血管疾病的病史,還有其他高危險性的因素不同,有些人的確須增加劑量才能達到預定的效果,高劑量雖副作用增加,兩相權宜,有時還是值得。

我也聽過另一類似的故事,因吃藥而對飲食不注重的例子。這裡特別提出來討論,因為痛風在台灣相當普遍。痛風因為尿酸過多引起,控制飲食是很重要的治療策略。

Allopurinol(別嘌呤醇、安樂普諾錠、酸痛立克錠等不同中文名)的藥可以用來減低尿酸,是治療痛風的藥。

有次跟一位同事閒談,他告訴我,他曾有過痛風發作,吃 Allopurinol 後。控制得不錯,沒再發作。他的下句話,倒讓我多少吃驚。他說他吃藥後對食物沒禁忌,什麼都多吃。有次跟他一起午餐時,吃的肉有我的 3~4 倍以上,真替他擔心,尿酸控制好了,血脂肪或血糖會出問題否。

總之,希望大家不要期望靠藥、吃補及偏方當維持健康的法寶。還是老老實實多多勞動或運動,多吃富纖維的蔬果及全糓類,少吃豬、牛或羊肉。不要想投機取巧地保持健康。

常被人問到上述該用藥或甚至問我劑量的問題,我一再地告訴他們要跟他們的醫師討論,每人情況不同。當我問他們為何問我這些問題時,原來看到或聽到藥商的廣告。 以前好幾次在本欄提到廠商為推廣藥品,用各種方法向醫師們宣揚不遺餘力。 現在廠商更向民眾打主意,下次再來討論藥商的作法。

(封面圖片來源:Martin Cathra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18:09:17 發表

    I do not even understand how I ended up here, but I assumed this publish used to be great 92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3-01-14 00:43:0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5:29:1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babyfirst shows

    回覆 # 1F
    2022-12-02 23:55:3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