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黃柏榮

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系統(Spiral RODEOTM Breast MRI)被視為21世紀診斷乳癌的最新、最敏感的儀器,更是唯一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證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系統。

乳房專用磁振系統運用生物性磁場變化原理,可清楚呈現乳房部位的組織結構,影像層次分明,因此在乳房疾病的確認診斷上提供相當大的助益。

許多同時做過乳房 X 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的女性常會有相同的疑問:「醫師,我跑了好多家醫院做檢查,但是每家醫院都只要我再追蹤,我到底要追蹤到何時才有結果?」

因為乳房攝影與超音波的侷限性,常常會讓醫師無法判讀受檢者狀況,而要受檢者再次接受檢查。但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具有獨特的功能性影像,並將早期乳癌細胞生長時會有血流增生現象轉換成明顯易懂的圖像,再搭配清晰的圖文標示與立體3D影像,可協助醫師完整、即時地觀察到整體乳房狀況,讓受檢者不需在承受漫無邊際等待的滋味。

臨床適應症

由於乳房專用 MRI 的高敏感度及清晰度,目前醫界所認定的臨床適應症包括:

1. 顯示病兆特點:用來區別和顯示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檢測中發現可疑的良性或惡性腫塊,以減少因為偽陽性造成的活組織切片。這對於因緻密型乳房而採用乳房攝影效果不佳的年輕女性更為重要。

2. 檢測不易發現的癌變:檢測已出現癌症轉移症狀,然而卻沒發現原發腫瘤的原發性乳癌;亦可偵測出隱匿的對側乳房癌變,或同側多發性、多中心性癌變。

3. 確定癌變程度:可在治療前評估乳癌病變程度,確定保乳手術或乳房全切除的可行性,也可協助判斷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胸壁切除術等輔助療程介入時機。

4. 監測癌症治療:可區分術後或放療後疤痕與復發性癌症,更可評估化療效果、接受術前化療後的病兆殘留程度、以及監測化學預防治療的有效性。

5. 評估患者接近手術切緣的殘餘癌:術後利用乳房專用MRI判斷患者手術切緣有無可見的殘餘癌,從而協助確定是否需重新切除邊緣或施行乳房全切術。

6. 高危險群婦女癌症檢測:針對高危險婦女(依據家族史、基因檢測標記、組織學)做檢查,排除癌症存在。

7. 評估隆乳後植入物完整性及檢測腫瘤:可作為植入物是否有破裂、滲漏的檢測工具,更可以協助隆乳者進行乳癌檢測,幫助醫師區別植入物與腫瘤。

乳房專用 MRI 的掃描範圍涵蓋了雙側乳房、胸壁及兩側腋下淋巴,相較於其他乳癌常見的影像檢查,敏感度大幅提高,且掃描過程沒有輻射,也沒有擠壓乳房的所帶來的疼痛,判讀準確度亦有所改進,尤其是針對「篩檢期間癌」,乳房專用 MRI 的篩檢作用,更能發揮極大的作用。

篩檢期間癌是指在得到正常的乳房攝影篩檢結果後,於下一次定期篩檢之前被偵測出的乳癌。加拿大有一項長達 9 年的研究計畫,研究人員調查了 431,480 位參與乳房攝影的 50 歲以上婦女發現,篩檢期間癌通常被發現時都已較晚期,病理上的惡性程度也較高。

研究結果建議應採取敏感度更高的篩檢儀器來偵側篩檢期間癌,並於乳房攝影外,結合更多不同儀器及篩檢方式,進行快速成長型腫瘤的早期偵側。

而乳房專用 MRI 改進一般全身型磁振造影偽陽性較高,及對小腫瘤鈣化點偵測不夠敏感的問題,且解析度更高,還可進行功能性判讀,對腫瘤行為進行分析,因此對於乳癌偵側的敏感度比其他影像儀器更為優異。

 

健保局尚未給付,花費較高

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系統之所以能通過美國FDA認證,成就全球影像最清楚的乳房篩檢影像儀器,在技術與功能上的優點包括:

1. 優異的空間與動態解析度:因為每 0.1 公分造影一次,因此最小可以檢測出 0.1 公分的腫瘤,還可同時兼顧優異的空間解析度(Spatial resolution)及動態解析度(Temporal resolution)。

2. 極短的掃描時間:只要 20 分鐘就可完成乳房掃描。

3. 訊號集中使周圍部位皆能完整呈像:掃描系統和其精確梯度線圈(Precision Gradient Coil)的組合,造就獨特的訊號集中區,使雙側乳房、胸壁及腋下淋巴組織影像皆能完整呈像。精確梯度線圈是一個可以促進雙側乳房及腋下脂肪壓抑效果的掃描線圈訊號,使影像獲得最好的修正,亦將干擾降至最低。

4. 結合易操作的導引介入性手術系統:能精確定位出介入性手術的位置,提供快速、準確且安全的穿刺切片手術。

5. 電腦輔助自動診斷偵測系統:唯一專用於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系統的電腦輔助自動診斷偵測系統軟體Aurora CAD,能表現出施打顯影劑後的動態曲線,也能取得資訊來表現水腫或囊腫。

目前由於健保局尚未給付乳房專用MRI,因此其缺點是必須自費,因此花費較高。

 

    回覆 # 1F
    2023-01-14 23:24:1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18:15:4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6:21:2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ртр онлайн

    回覆 # 1F
    2022-12-24 11:54: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20:4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3:20:1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56:2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