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兩期由美食名廚 Paula Deen 的糖尿病談不要想靠藥過甜美及安逸的生活。強調不只糖尿病,其他如高血壓、脂肪異常等都可靠生活方式來預防、延緩及減輕。就是不得不用 Statins 降低高膽固醇,或用 Allopurinol 藥減低尿酸,也請繼續保持好的生活方式。

最後談到藥廠商,不是朝這方向走,而是背道而馳。大廠商靠他們巨大資本,用種種方法來宣傳,現在的宣傳術更上層樓,不再只是廣告而已,小廠商有小資本的變通辦法。

我以前在本欄一再地講,大廠商最近變本加厲地向醫師們不遺餘力地宣揚,目前更向民眾打主意,用媒體大量宣傳。我經常看到,希望大家多加小心。

當然台灣跟美國不太一樣,目的雖一樣,可能手法略不同。美國因為法律較嚴,大廠商的手法有人認為較精緻,或該說較「巧」較「詐」,使人不知不覺中,落入陷阱。台灣一般較「露骨」,不過最近資金漸多,廣告業越來越模仿美國,宣傳術也漸漸類似美國。大家不可不查,這裡寫的美國經驗或可當參考。

藥雖仍要醫師處方,廠商用宣傳術促使民眾相信,由民眾向醫師施壓,達到目標。藥廠商不只是廣告而已,漸漸利用其他管道。上兩期談 Paula Deen 時就談到,藥廠商利用她在電視節目談她的糖尿病時,為廠商代言來宣傳。

節目中在 Paula Deen 宣布有糖尿病時,故意安排一位醫師同時列席,好像替 Paula Deen 說項,有點唱雙簧似的味道。我不知道那醫師是誰請來的,雖可能是電視台請的,更有可能是藥廠商特地安排此醫師到節目上幫忙「宣傳」。

醫師雖沒說假話,討論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時,盡在其他原因上打轉。故意忽略跟 Paula Deen 有關因食物及缺少勞動/運動等不好的生活方式會引起糖尿病。

這醫師不談可以預防糖尿病的因素,只談各種其他不可能改變如基因或家族史等問題,又強調有藥可治療糖尿病。廠商可出巨資請廣告公司,設計出這種宣傳術,所以有人會說這種宣傳何止「精緻」,其實較「巧」較「詐」罷了。

在新聞報導、「脫口秀」或「實境秀(reality show)」的電視節目,越來越多有關健康的討論。每當有醫療健康的消息時,大電視台的晚間新聞較嚴謹,有專業醫師記者助陣,還相當可靠。可是不嚴謹的電視台新聞常有不可靠的報導。

電視上 Paula Deen 直言是藥廠商的代言人及拿廠商的錢,電視仍讓她上節目。其他隱瞞跟廠商有關聯的人,一樣可能在各種節目上「宣傳」,這種節目比廠商的廣告更能使人相信。

有次看一節目的醫師顧問談上期討論的 Statins 時,還特別說:「若你的醫師沒開處方時,向你的醫師問為什麼不開此處方給我」。顯然這顧問教人如何向醫師施壓力。這顧問不見得有「違心」之論、違背「醫德」或有「利益衝突」。

我在此欄一再討論過,廠商出巨資用種種方法影響醫師們,使醫師們相信多用藥及高劑量的好處。如上期討論的 Statins 類藥,廠商是鼓吹膽固醇濃度降得更低更好理論的推動者,上述的醫師顧問若早受此影響,在節目就會如此地告訴民眾。可說是廠商間接地向大眾宣傳。

我也一再地在此欄說明,醫學愈來愈複雜,這反使廠商更有機會向民眾宣傳推銷,這樣講好像不合邏輯,就因為複雜,愈難瞭解及判斷醫療健康資訊是否正確可靠,有否科學的根據,較容易宣傳。

當然在電視或報章雜誌,可看到很多醫療健康的廣告,這些廣告一樣非常精緻。廠商為了利潤,隱藏不利的數據,用種種「技巧」宣傳有利情況,讓民眾相信來推銷產品,不管是藥、儀器、檢驗或服務。我在本欄討論過很多次。下面再提出幾點廣告的詭計。

常看到某些產品標榜有美國專利局的專利,若只有專利而沒更進一步可用於人的許可,那產品無甚意義。專利只是初步實驗室的結果,沒有證據對人有效有利,更沒對人不利或有毒性的數據。

另一常看到廣告說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而且廣告上寫出號碼或登出複印本。有些根本不是證明藥或食品有效的文件,只是該局進出口的登記號或其他文件,不要被誤導。

另外,有些標榜「天然或有機」來推銷也要小心,廣告要大眾相信「天然」產品無毒。天然物一樣可能有毒有害的成分,其實所謂「天然或有機」的產品不少曾被查出加化學製品。更糟糕的是加入不是食品或藥物規格的化學品。

總之,大家對廣告及宣傳要小心,多懷疑其正確及可靠性。

    回覆 # 1F
    2022-12-24 13:32:1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1:33:3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2 23:57:2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