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生活緊張加上經濟壓力大很多人罹患便秘,求助於含有中草藥成份的通便劑,例如:番瀉葉成份 senna,如果服用過量這類刺激性的成份,可能會干擾抗凝血劑 Warfarin 的治療,產生血便,不得不慎!

靜脈栓塞症主要是深層靜脈血栓,因此需要抗凝血劑來治療,而血栓中的凝血反應包括凝血因子與酵素,這些反應需要維他命 K 的參與才有作用,因此如果干擾維他命的參與就可以達到抗凝血的目的,抗凝血劑 Warfarin 目前衛生署健保核定適應症為靜脈栓塞症,會干擾維他命 K 的作用,老年人須使用低劑量為宜,要注意這種藥品出血的機率高,因此,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症外傷或正在手術時的患者避免使用。如果發生不正常出血的症狀時可以請醫師調整劑量為宜。
還有,其他服用抗凝血劑時要注意以下幾項:

1. 如果因為發燒而服用阿斯匹靈的患者,如有併用會增加出血的危險。
2. 罹患消化道異常的患者不宜併服抗凝血劑,例如胃潰瘍,會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
3. 肝腎功能不佳的朋友,建議服藥後要監測功能狀況,必要時要量要減少或調整為宜。
4. 嬰幼兒、老人及孕婦不宜使用以避免副作用產生,例如器官出血、消化道異常出血等。
5. 患有心血管慢性病的患者,服用藥物時要小心使用。
6. 血液的監測要定期檢查,若發現異常數值,要立即停藥。
7. 如果必要時須停藥。一定要逐漸停藥不可臨時且立即的停藥,以免發生危險。

此外,番瀉葉因藥性屬苦寒性,成份中含有番瀉苷、蘆薈大黃素等蒽成份,故具有瀉下通便的功效。大劑量服用,有腸胃道異常症狀包含噁心、嘔吐、腹痛等副作用。

對於靜脈栓塞症患者,如果服用抗凝血劑 Wafarin 合併過量的番瀉葉,會產生腹瀉的交互作用,因為會有腹瀉的作用,故會降低維他命K的吸收,最後導致出血。此外,盡量選用不含有維他命 K 的食物,像是綠色蔬菜、花椰菜、動物性肝臟等,以維用藥安全。

最後,呼籲各位,有血液相關疾病的患者,在食品與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上要特別小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藥品亦同,如在治療期間有出血問題必須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以利給予適當的用藥指導。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14:46:2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ary live news

    回覆 # 1F
    2022-12-08 19:24: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21:38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59:1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