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經地位代表個人的工作經歷、收入、教育程度、財富和職業等,與他人的比較,可分為高、中、低社經地位三種,將不同因素表現的綜合結果歸成相似社經地位類別。

鑑於個人保健行為和社會因素都會影響健康,且其間關係錯綜複雜,多年來健康與社經地位的相關性受到重視。眾所周知社經地位低者,健康資源相對較少,進而常會發生種種疾病。研究發現,此情形可能與低社經地位者的生活型式、工作環境有關,而且其運動健康行為也劣於高社經地位者,可見社經地位的確會影響健康行為。此外,社經地位低導致的健康劣勢,會隨著年老而擴大。

2012 年 7 月的 BMC Med Res Methodol. 電子搶先報導中,英國學者 Lacey RJ 等報告評估社經地位測量的效果。作者針對 50 歲以上的 3,410 位受試者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普查結果和面談結果的一致率為 86%,可見郵寄方式可供評估中老年人的回憶資料與一生中的社經地位,可作為長久世代的研究方式。

根據此項研究結果,同一群研究者在 2012 年 8 月的 Eur J Public Health.電子搶先報導中,利用人口學研究中老年人在一生中社經地位的高低對慢性失能疼痛的影響。本研究採用二分式的簡版 36 健康調查量表〔Short-Form(SF-36)health survey〕進行評估。以回憶方式記錄社經地位的條件項目,包括(1)停止學業的年紀,(2)從事最長久的工作,和(3)目前或最近的工作。

結果共有 2,533 位受試者提供前述社經地位測量項目,一生中都處於低社經地位者與目前慢性失能疼痛之相關程度,顯著高於具高社經地位者,約為其 2.76 倍,即使調整年紀和性別之後仍然具相關性。在個別測量項目中,停止學業的年紀與慢性失能疼痛的相關性為對照組的 1.45 倍,從事長期手工作者與慢性失能疼痛的相關性為對照組的 1.47 倍。可見改善孩童時期的教育(延長就學時間)和改進成年人就職項目,可減輕在晚年的慢性失能性疼痛。

有鑑於往昔窮人「因窮而病,因病而窮」的困境,目前國內推廣全民健保,讓窮人得到妥當的健康照護,增加許多就醫機會。但是社會上的貧富差距並未因而改善,仍舊存在著社經階層的差異,仍對健康產生影響,造成貧富之間的健康差異。可見社經階層、健康行為與健康之間息息相關,若要落實改善全民健康,除非同時改善社經地位的差距,否則難以奏功。

(封面圖片來源:kleusk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3 22:08:0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9:04:23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10:5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1:29:5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16:1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