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9 月 19 日 , ,

台灣醫療舉世聞名,不過最近受到健保的擠壓已經出現疲態,內外婦兒科「四大皆空」的危機引發不少討論,改革之路實應加緊腳步,因為大家都在進步,台灣不進則退。

大陸最近進行醫改,台灣醫院業者其實空間不大,為吸引優秀醫師到大陸行醫,大陸對台灣醫師規定只要到大陸換證即可,但也沒有多少醫師有興趣到大陸去行醫,不過隨著各項條件的調整進步,台灣不宜老神在在,還是應善待台灣的醫師,才不會引發出走潮。

深圳市政府投資 35 億元人民幣興建,與香港大學共組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已正式開業,醫師最高年薪百萬(約 470 萬新台幣),只接受預約看診,且限制看診人數,醫院購買「職業責任險」,醫療事故由保險公司買單,病人看診收費打包一次 130 元人民幣等等。因為其中已經解決了一些台灣醫師的疑慮,再加上誘人的年薪,是否足以吸引台灣醫療人員,值得關切。

最特別的是,這家醫院公開表明,不能收紅包和回扣,一旦違規立即開除。也改正了大陸醫院深沉的問題。因為紅包是大陸醫改最大的難題。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鵬曾在一論壇中表示,中國醫療行業已經半市場化了,意指醫師的紅包依不同醫院、不同醫師、不同手術,各有不透明的紅包價碼。他還透露內幕,廣州三甲醫院的主任醫師年收入最高達到 1,000 萬元人民幣。

因為大陸醫生的隱形收入很大,台灣醫院業者到大陸常常很難發展,因為醫保不易申請,又挖不動公立醫院的名醫。表面上,公立醫院醫師收入不高,以協和教授級的主任醫師薪資約是 5,000 人民幣,但是朱恒鵬說,事實上有的廣州三甲醫院的主任醫師一年 80 萬、100 萬、500 萬、1,000 萬元都有。

大陸醫院目前的情況就像台灣早年一樣「以藥養醫」,儘管大家都知道這是普遍現象,但從來沒人承認醫生拿回扣和紅包,只是很多病人吃了不該吃的藥,付了過高的藥費。據了解,醫生走穴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刀,紅包費用 3,000 元,如一天多安排幾台手術就很可觀了。

根據深港雙方合作協議,採香港模式的港大深圳醫院將先試辦 1 年,醫院強調這是一家陽光透明的醫院,對大陸醫院而言,確實是一個全新的模式,極具震撼力!

(封面圖片來源:deadstar 2.1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0:28:0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Selcu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25:54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7:02:2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43:4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