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如手術切除卵巢、抑制促性腺激素(gonadotropin)分泌的荷爾蒙藥物、化學治療引起的卵巢障礙、去除雄性素作用的治療及芳香酶(Aromatase)抑制劑等都是常見的癌症治療方式,臨床上實質性腫瘤造成骨骼轉移時,會發生許多可怕的骨骼併發症,年紀較大的病患會因年老影響骨骼完整性,且癌症本身或化療藥物可能會破壞骨骼,臨床上泌尿系統腫瘤和乳癌病患常會同時發生骨骼轉移併發症和骨鬆骨折。要讓他們得到最佳健康狀態時,應包括骨骼層面的保健,及防範發生骨質疏鬆性的骨折。

近年來證明雙磷酸鹽有助控制癌症本身,也可減少骨骼的併發症,如骨折、骨轉移、高血鈣、疼痛等,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和功能。雙磷酸鹽中卓骨祂(Zoledronic acid)是一種靜脈注射藥物,已取得認證可治療實心腫瘤引起骨轉移或多發性骨髓瘤所造成的骨骼相關併發症。卓骨祂(Zo-ledronic acid)對於合併骨轉移的泌尿系統腫瘤病患而言,為治療的主要藥物之一
,在接受化療期間可保持骨骼完整性。近年來也認證胞核因子B受體活化因子配基(receptor activator of NF-B Ligand, RA-NKL)單株抗體──癌骨瓦(denosumab)用於治療前列腺癌症合併雄性素去除療法所造成骨流失,可供臨床醫師選用。

2012 年的 Recent Results Cancer Res.,加拿大學者 Saad F 等報告使用雙磷酸鹽可預防前列腺癌的骨轉移。2012 年 10 月的 J Orthop Sci.電子搶先報中,日本學者 Takeda N 等報告合併卓骨祂(zoledr-onic acid)可增強腎細胞癌發生骨轉移後的輻射治療成效,減少發生骨骼合併症並減輕疼痛。2012 年 10 月的 Curr Opin On-col.電子搶先報中,奧地利學者 Gnant M 指出,靜脈注射型的卓骨祂(zoledronic acid)對於雌性素呈低值的乳癌婦女具有控制骨骼合併症和延長存活的成果。

2012 年 10 月的 Cancer Treat Rev.中,德國學者 Hadji P 等則回顧抗骨吸收藥物在治療癌症病患時,對其骨骼健康和病患安全的考量,目前抗骨吸收藥物已成為發生骨轉移的癌症患者維持骨骼健康的標準療法。經由抗骨吸收藥物的治療可減少一些骨骼併發症,但有些報告指出會出現一些嚴重不良反應,包括低血鈣、頜骨的骨壞死、腎功能障礙、急性期反應等,因此醫師在許多新式藥品供選用之前,應先明白相關知識,才可適當選用。  

    回覆 # 1F
    2023-03-24 22:34:3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live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08 19:35:0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3 00:05:1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