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郁 弘藥師.詹璧瑋藥師

“心臟衰竭導致猝死”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中壯年輕族群也會發生! 夏季氣溫持續飆高,可能引起心臟衰竭導致猝死,尤其是心臟無力者更容易發生悲劇。有些勞工長期在悶熱廠區工作,疑似受到連日高溫,誘發心臟血流量供應不足,導致心臟衰竭,進而發生猝死的遺憾。

心室功能不好或有心臟衰竭的民眾猝死機率高達 15%。可能有許多民眾不曉得自己就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到底哪些民眾要提高警覺呢?患有下列疾病的民眾,要多注意。

 

哪些人容易發生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的症狀有哪些呢?

心臟衰竭在最早期的階段,可能完全沒有症狀。隨著病情進展,有些人可能會有疲勞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容易被視為老化的徵候而忽略。然而,有時候心衰竭的症狀會比較明顯,由於心臟無力,無法有效輸送血液供給器官(例如腎臟、肺部與腦部),而可能會經歷下列自覺症狀:

 

心臟衰竭治療的藥品地圖

心臟衰竭的定義是心臟機能受損導致打出去的血液量不夠身體代謝的需要,或就算雖然夠用,但也會造成心室填充壓力持續不正常的升高。以下將說明心臟衰竭生理代償機轉與治療藥品的選擇。

一旦左心室收縮功能異常,則會造成心輸出量減少,使體內自發性的啟動神經體液反射,而分泌一些內分泌素,包括:交感神經系統釋出正腎上腺素、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RAAS)分泌釋出醛固酮(Aldosterone)及第二型血管緊張素(Angiotensin-II),以應付心臟功能的改變。所分泌的一些內分泌素接著將引起鈉及水份滯留,因此發生周邊水腫的症狀;若心衰竭症狀進一步惡化,則會發生例如肺水腫、心臟重塑等情形;甚至影響腎臟,引起血管收縮而造成體內周邊血管阻力上升,而更加重心室收縮的負擔。

心臟在經歷上述一連串生理代償反應後,假如沒有及時治療,則會演變成生理代償的惡性循環,最終將加劇心衰竭,而可能引起“猝死”危機。

下圖將列出心臟衰竭生理代償的每個階段與其治療藥品的選擇,可供民眾對於心臟衰竭疾病的初步認識以及瞭解用藥原理,也可幫助有心臟衰竭的民眾更清楚自己服用的藥品種類。

心臟衰竭生理代償的每個階段與其治療藥品的選擇包括:

●毛地黃(Digoxin,一種強心劑):用於增強左心室收縮能力。

●血管擴張劑:用於舒緩心輸出量減少及周邊血管阻力上升的問題。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ARB)或保鉀利尿劑(又稱為Aldosterone antagonist腎上腺醛酮拮抗劑,例如spironolactone):可共同改善神經荷爾蒙興奮現象,而有助於改善心衰竭症狀。

●利尿劑(Diuretics)(例如Thiazi-des或亨氏環利尿劑Loop diuretics):用於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以改善周邊水腫症狀及心衰竭惡化的症狀。

民眾就醫時,醫師一般會開立哪些藥品類別呢?

除了上述民眾自覺症狀之外,心臟專科醫師也會根據美國心臟學院/美國心臟協會(ACC/AHA)對於心臟結構改變出現的症狀分成四個階段,以及紐約心臟協會(NYHA)對於心臟病人的日常功能活動力分成四種等級。

 

根據美國對於心臟衰竭結構及功能性的階段分級治療規範,心衰竭的人會用到的藥品類別如下表:

 

根據 2012 年歐洲心臟學會指引(ESC guideline)提出急性期與慢性期心臟衰竭的診斷與治療規範內容,對於有症狀性的心臟衰竭病人(符合NYHA第二~四級)其心室射血分率(ejection fraction, EF)值提出建議選用的藥品治療組合,擷取部分內容列表如下:

 

同時有心絞痛、高血壓等合併症時可選用哪些藥品組合呢?

根據 2012 年歐洲心臟學會指引提出對於有症狀性的心臟衰竭的人(符合 NYHA 第二~四級)同時有其他共病症時的藥品治療選用建議列表如下:

 

民眾服用這些藥品時,應注意哪些用藥常見副作用及禁忌症呢?

民眾服用治療心臟衰竭的藥品時,用藥前應確認在哪些情況下不可服用,在用藥後也應注意可能發生哪些「令人感到不舒服」的生理反應,且必要時應儘速就醫。


 

 

結  語

由於心臟衰竭是長期高血壓的併發症之一,心衰竭病人也常使用降血壓藥品來改善症狀,由此可知,心衰竭病人應配合將血壓控制在穩定狀態。心臟衰竭的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安排適當和緩的運動(如:散步)並逐漸增加運動量以訓練心臟功能,且避免長時間做粗重工作;注意避免用力解便,以減少心臟負擔;假如發生水腫、呼吸困難、心跳過快等情形則應減少活動量,尤其有呼吸困難時,可採半坐臥姿勢休息。

民眾服用治療心臟衰竭的藥品時,更應留意可能發生哪些「令人感到不舒服」的生理反應,以作為下次回診時與醫師或藥師討論用藥情形的內容,畢竟每個人對於藥品的反應及副作用的耐受度都不同,且心臟衰竭的治療藥品需長期服用,所以應選擇適合自己的藥品。         

    回覆 # 1F
    2023-01-13 23:45:0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8:06:3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8 15:23:0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1:36:29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20:2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