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翊昀專訪

一畢業就進入知名外商 IBM 公司服務的許賓鄉先生,因為奶奶不慎跌倒導致身體狀況下滑,讓他發現台灣銀髮照護的薄弱與不足,因此毅然決然離開待了 10 年的外商公司,希望能藉由自己本身通訊科技的專長,為銀髮長者投入更多的心力,遂在 2007 年成立蓋德科技公司,致力研發適合銀髮長者使用的照護產品。  

 

高齡化、少子化、高離婚率,銀髮照護更辛苦

台灣是全球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根據統計,民國 100 年 65 歲以上長者達 250 萬人,預估 114 年將逼近 500 萬人,佔總人口數的 20.3%,平均 3.3 位青壯年人口就需扶養 1 位老年人。照顧年長的父母本就是生為子女應盡的本份,如果老年人身體健康,對於每天為理想、為生活打拼的青壯人口來說,基本照顧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難;但若是需長期陪伴、養護的長者,不論就人力、經濟都是待解決的難題。

行政院主計處提出的老人調查指出,2010 年需要接受長期照顧的人數共 475,121 人,其中老人佔比約 10.7%,對照目前社會現狀,除非家裡有額外人力可以全天候看顧,又或是經濟許可下聘請台傭外勞照顧,不然仍是以機構照護為多,但能機構照護的家庭又多是有經濟能力的一群,對於弱勢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大負擔。

蓋德科技公司許賓鄉董事長表示,蓋德科技就是針對台灣高齡化、少子化、高離婚率的社會現況,希望能透過公司所設計發明的通訊科技設備,幫助照顧高齡長者,並能將人數逐漸減少又分散各地的家族成員連接在一起,提升家庭照護功能。

遠距照護──銀髮族安全天使照護手錶

遠距醫療照護就是這種理想狀況下的一種。遠距照護是在居家環境中結合感測技術與無線通訊技術,以提供老人遠端照護服務的功能。這已普遍使用於台灣較大規模的養老院、養護中心,透過生理監測與健康監測系統,蒐集長期性、完整性的老人生理資料,包括血壓、血糖、血氧、體溫、睡眠品質等,系統能將這些生理訊號以無線方式傳輸至網際網路伺服器,以供家人、照顧者、家庭醫師等參考,並在緊急狀況發生時作即時告知與照護。

不過,大部分的遠距照護商品都相當昂貴且佔空間,不適合一般家庭使用,若沒有透過機構照護,而是健康獨居長者,或是在家受子女或外勞照顧的老人,在外打拼的子女們能否有更方便的方法,隨時獲知父母身體狀況及生活品質呢?

蓋德科技經過 4 年研發、改良,並於 2012 年 12 月推出的「銀髮族安全天使照護手錶」就是針對居家銀髮長者所設計的產品,以雲端科技建立語音中心、資料中心服務平台,結合安全、健康、醫療及關懷,以一支輕巧的手錶就能串連高齡長輩、家庭成員及健康醫療照護服務。

根據中華民國高齡照護協會的統計,台灣高達 85% 的家庭表示對提供即時安全雲端服務的強烈需求,而安全天使照護手錶透過雲端服務,藉由 GPS、G-sensor、高度壓力計、溫度計及緊急求救、通話定位、吃藥提醒、溫度異常等模式,為家庭成員及銀髮長者間拉起了「即時安全」與「定位通話」防護欄,確實保衛銀髮族的居家安全。

而在不增加經濟負擔的情形上,與電信業者合作,可像手機月租通話費一樣的計價方式,每月 499 元租用手錶,再另外選擇自己習慣用的電信門號,支付電信費用;或是每月 990 元,連同手錶、通話費及 2 年維修費用通包,但這有必須搭配固定的電信業者的限制,無法攜帶門號參加。

銀髮族安全天使照護手錶特色

●手機功能

銀髮族安全天使照護手錶並不只有報時的功能,它同時也是一支手機,可內建三組家屬電話,不只方便子女隨時與父母聯繫,當長者有緊急情況時也可以輕輕一按親情通話鍵,就會直接撥話到第一組電話中,假如無人接聽,手機會自動撥話到第二組及第三組電話,不需仰賴長者再次撥鍵,省卻繁複的操作。

●定位功能

目前開發中的 WIFI 版本更優於先前內建的衛星定位功能(GPS),可超越一般平面地位,連位在哪一層樓的哪一間房間將能清楚顯示,子女可以透過電腦網站或智慧型手機所下載的 APP,隨時查看配戴手錶的父母身在何處。

●緊急求救功能

蓋德科技成立安全通訊中心,當銀髮長者臨時發生緊急情況如跌倒時,只要按下緊急求救之紅色按鈕,就會自動撥號到通訊中心,服務人員會立即確定求救人所在位置並呼叫救護車。

●可能跌倒通知

配置 G-sensor 感應器,能將使用者的活動狀況轉換成信號,家屬只要利用APP或是網站就能知道長者的行動狀況,是不是跌倒了?外勞有沒有帶爸爸出去散步等活動狀況一目瞭然,假如長者不小心在廁所滑倒了,G-sensor 還會自動感應並撥話給預設的緊急聯絡電話,縮短救援時間。

●藍芽無線量測

照護手機內建藍芽傳輸,只要使用附設藍芽功能的血糖機、血壓計、體重計、體脂機等測量儀器,就可將數據傳輸到手錶中紀錄,同時也能讓遠方子女隨時監測長者健康數據。

●提醒功能

銀髮族的記憶力不若以往,常常會忘記吃藥,可藉由手錶的提醒功能,準時提醒父母吃藥。

●防水功能

濕滑地板的浴廁空間是最容易造成銀髮族跌倒的地方之一,防水功能讓長者如廁、洗手時不用取下手錶,一旦發生意外,仍能輕鬆求救。

許賓鄉董事長表示,長者自己在家時很容易因為意外、疾病而發生緊急事件,但現在家人可能沒有同住一起,或因為上班、上學尚未回家,長者必須自己面對安全問題,或等待家人回來救援,但時間不等人,也常因為等待而錯失救護時間,造成遺憾。因此許多民眾都希望能有價格低廉又具實質效益的銀髮照護安全服務,蓋德科技也順應民情創造出擁有台灣、美國、中國等各國專利的手錶產品,提供民眾即時掌握長者安全狀態、並有隨時救護機制,更重要的是銀髮族願意配戴、使用簡單、而家人又沒有經濟負擔。

 

銀雲照護聯盟成立 銀髮照護更安全

國健局近期宣告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老化潮」,更顯示出銀髮照護的問題不容小覷,國內許多企業也肩負起社會責任,包括衛生署遠距照護中心、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醫學大學學生服務學習中心、成功大學橘色科技中心、台北市電腦公會、資訊工業策進會前瞻研究所、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以及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引領成立以銀髮族健康、安全、幸福關懷服務為概念的「銀雲照護聯盟」,結合各機構、企業專長,將醫療、安全、通訊、手機 APP、健康量測儀器等技術帶入銀髮族照護世界,並連結時下最流行的雲端科技,連貫「健康雲」、「醫療雲」、「安全雲」,為銀髮族締造一個「隨時隨地都安全」的雲端幸福空間。

只要長照政策及長照保險一日未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就會深層影響台灣銀髮照護的產業發展,並降低服務水準及素質。許賓鄉指出
,當法令未臻成熟,對弱勢族群的影響也就愈大,這可從上個月孝子勒死失智老母親的新聞中窺見一二,這絕對不在少數。許賓鄉董事長呼籲,唯有法規完備,才能促使業者積極投入,並趨向產業結盟的形式,也才能提供民眾最優質的服務,更能照顧弱勢族群,避免社會悲劇的發生。   

    回覆 # 1F
    2023-01-16 09:03:19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2:56:5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bbc persian farsi

    回覆 # 1F
    2022-12-24 12:12:54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41:5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3 00:08:4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