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老年人口增多,而車輛數目有增無減,可預期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老駕駛人;文獻報告老年人的視覺、反應和生理功能都會減退,必會影響行車安全。

2012 年 9 月的 Accid Anal Prev. 中,澳洲學者 Rakotonirainy A 等分析澳洲昆士蘭的年老駕駛人發生車禍之情形;探討年老駕駛與年輕駕駛的車禍特徵,並比較年老駕駛中的不同年紀次族群間的差異。本研究肇事者的年紀範圍為17至80歲以上,根據駕駛人的年紀分為下列各組:17~24 歲、25~39 歲、40~49 歲、50~59 歲、60~69 歲、70~79 歲和 80 歲以上,評估車禍的嚴重度、過失責任歸屬、行車操控與公路號誌(如停車號誌)和公路特徵(如交叉路口)等;並比較年老駕駛人的次族群(60~69 歲、70~79歲、80 歲以上)與中年駕駛(40~49 歲和50~59 歲)的差異。

結果顯示各組間有明顯差異:年老駕駛(60歲以上)在死亡或需住院車禍、交叉路口失控和未依號誌讓道等項目佔最大比例。中年駕駛人則在酒駕車和超速車禍佔最大比例。在年老駕駛人中,年紀介於 60~69 歲者最少發生車禍,或成為車禍的肇事原因,但最常在立體交叉道路發生車禍,且為疲勞駕駛或酒駕時發生車禍;70~79 歲駕駛人的車禍數和責任歸屬都介於中間,且最常在停車號誌和讓路號誌位置發生車禍;80歲以上駕駛人最可能發生嚴重車禍而致死,且為肇事原因,常在一般或環形交叉路口發生車禍。

年老駕駛人的車禍常發生於交叉路口,可能由於未注意過往車輛所致。先前加拿大學者Henderson S等證實,年老駕駛人的四周物體移動對比敏感度閾值(periph-eral motion contrast threshold, PMCT)與問卷評估車禍的風險具顯著相關性,且與視覺注意力評估結果相關。

2013 年 1 月的 Accid Anal Prev. 中,Henderson S 等進一步分析 28 位年輕駕駛人(25~45 歲)和 21 位老年駕駛人(63~86 歲)的四周物體移動對比敏感度閾值。結果發現年輕駕駛人的四周物體移動對比敏感度閾值顯著低於老年人,影響老年人偵測來往車輛的能力。四周物體移動對比敏感度閾值和視覺注意力,都與老年駕駛人的駕駛模擬成績及車禍次數具相關性。老年駕駛人的四周物體移動對比敏感度閾值和視覺注意力皆和年紀相關;但是年輕駕駛人的四周物體移動對比敏感度閾值則和視覺注意力分數或年紀無關。  

    回覆 # 1F
    2022-12-08 21:36:3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3 00:09:1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