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功能被用來協助指導慢性病患者自我照護,改善病患的自我照護技能,如提高病患服藥、配合治療或傳送支持訊息等,簡訊是一種便利而有效益的衛教方式。

2012 年 12 月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荷蘭學者 de Jongh T 等評估應用電話簡訊來增進慢性病患的照護,包括健康成效和病患自我照護能力、健康服務應用與費用及可能風險和傷害。

在健康成效方面,簡訊對病患血糖控制、併發症頻度或體重控制等,與傳統照護或電子信件並無差異;對血壓平均值和血壓控制成效與對照組無差異,且病患的體重平均值也無差異;對氣喘患者的最大呼氣流量變異值較對照組有顯著改善,且在咳嗽、夜間症狀、睡眠品質和最大可耐受活動的成果較佳,但對1秒時用力呼氣肺活量無差異。
 

簡訊也可改善病患的自我照護能力,包括糖尿病自我效能評量和社會支持綜合評量,但並未增加對糖尿病的知識;提升高血壓病患的用藥順從性;而氣喘患者之順從性值則無差異。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接到簡訊後,初期有較多的血糖值會回傳,也會回報病情改善情形、願意繼續接到簡訊,與電子信件相比比較喜好使用簡訊。研究結果呈現出透過簡訊確可改善某些病況的自我照護能力,但對長期效應、可接受性、費用和風險等,則值得進一步研究分析。

2012 年 12 月的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同一群學者發表另一篇利用電話簡訊進行預防健康照護的成果。主要評估項目為健康狀態和健康行為,次要成果為病患和照護者對簡訊的評估、對安全的瞭解、健康服務應用和費用及可能潛在傷害和不良作用。

在健康成效方面,產前婦女接到簡訊者的滿意度高於對照組,無論產前期和生產期皆然,在產前期的自信心也較高,且焦慮程度較低;但不會影響懷孕的健康成果(生產時嬰兒週數、嬰兒出生體重、不足月生產和生產方式)。而利用簡訊提醒糖尿病患服用維素 C 的方式可提高該行為;戒菸者在 6 週及 12 週後的戒菸行為顯著高於對照組;但對孩子體重控制的身體活動量、攝食含糖飲料、看電視或電腦螢幕的時間等並無顯著差異。

另外,對於簡訊的不良作用上與對照組無差異,測量項目為拇指或手指關節的疼痛及車禍率。可見電話簡訊可改善健康狀態和行為的證據很有限。

(圖片來源:Ed Yourdon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11 18:46:04 發表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and very clear explanation of issues. was truly information. cami halıs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