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1 月 18 日 , , ,

◆ 國家衛生研究所蘇益仁所長審閱

由紅麴、苦瓜、綠藻、大豆蛋白、與甘草抽出物所組合而成的植物抽出物,可以有效的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另外對於降低三酸甘油酯和血壓的維持也都有效果。

36 歲的林先生是位工程師,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需要在電腦桌前工作長達 10 幾個小時,平時除了睡覺補眠外,根本沒有時間運動,再加上喜好吃油膩的食物,因此體重持續上升,一次在公司安排的員工健檢中,發現自己的血壓竟高達 155/90 毫米汞柱,血脂肪及血糖也有偏高的現象,醫師告訴他,這是代謝症候群的症狀,建議他回家每天一定要多吃蔬果,規律運動,才能避免慢性病上身。

像林先生這樣,因為工作壓力、生活習慣不正常,導致體重越來越重、血糖及血脂肪濃度上升、血壓偏高等現象,都是由於身體代謝緩慢所致,若置之不理可能會演變成隨你一生的慢性病。然而,到診間檢查時,醫師總是囑咐病患,要天天五蔬果、多運動才能遠離代謝症候群。「天天五蔬果」、「規律運動」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新飲食運動,一般我們只知道多吃蔬果、多運動可以更健康,卻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知道其真正的作用機制為何?

原來這個祕密就是「PPAR 受體」。今年初,國家衛生研究院蘇益仁所長在《營養研究》(Nutrition Research)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PPAR 受體存在於人體的細胞核中,它就像是一把鎖,可以啟動人體細胞中脂質、醣類代謝、發炎等的調控因子,而啟動它的鑰匙就是「蔬果」及「運動」。也就是說,藉著多吃蔬果及多運動,可以活化 PPAR 受體,進而平衡血脂、血糖、調控發炎、抗癌等功效,其中,苦瓜、綠藻、紅麴、大豆蛋白及甘草萃取物這5種天然食材,是最能有效活化 PPAR 受體,這項研究結果,無疑是 21 世紀治療代謝症候群、三高患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的一項巨大突破。

 

什麼是PPAR?

何謂 PPAR 呢?蘇益仁所長說,PPAR(Peroxisome Proliferators Activated Receptor)是指細胞核核內荷爾蒙受體族群(Nuclear Hormone Receptor Superfamily)。PPAR 受體存在於細胞核中,平常儲存於肌肉、脂肪組織及肝臟等細胞中,為調節人體代謝的重要機制。

PPARs 家族總共有 3 種異構物,分別為 PPARα、β、γ ,這三種型態有不同的組織表現且反應不同的生理功能。PPARα 主要在肝臟、骨骼肌和心臟表現;PPARβ 會在皮膚、骨骼肌大量的表現;PPARγ 主要在脂肪組織表現,但也在腸道、胸部等的組織表現。PPAR 一旦活化,即會啟動系列基因,去調控血糖、血脂肪、抗發炎及抑制不正常細胞生長,這就是 PPAR 神奇的地方。

到底 PPAR 跟代謝症候群、三高、癌症等慢性病有甚麼關聯?蘇益仁所長表示,現代人因不當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加上年紀的增加,會降低 PPAR 活性,當 PPAR 被壓抑、活性降低時,即無法將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轉成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導致高血脂問題;也會使心臟動脈血管粥化,造成高血壓;甚至胰島素對葡萄糖調控的代謝傳遞管道也會被阻斷,形成胰島素抗拒性(Insulin resistance)而導致高血糖;同時也影響到體內細胞的發炎反應,造成發燒、腫痛、甚至癌症等等疾病。所以,只要能夠活化 PPAR,就能阻斷這一切不良的反應,斷絕慢性病、遠離癌症。

該如何活化 PPAR 呢?蘇益仁笑談,過去醫界早就知道天天五蔬果、多運動可以保健康,但是並不知道為什麼,而這個秘密就是「活化 PPAR 受體」。

蘇益仁所長形容,PPAR 平常不啟動,就像是一把鎖,而蔬果和運動是鑰匙,若能活化 PPAR 受體,開啟代謝調控機制,就能讓細胞發揮作用,對於代謝症候群、血糖、血脂及血壓的控制,以及對發炎反應的抑制,甚至癌症細胞的抑制,都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令人興奮的是,蘇益仁所長從 300 多種蔬果中,實驗挑選出 5 種最能活化 PPAR 的天然蔬果,分別是苦瓜、紅麴、綠藻、大豆蛋白及甘草萃取物;此外,他還提到,味道重的食材如薑、蔥、蒜;油類如橄欖油、亞麻仁油及魚油,都是能活化 PPAR 受體的辛辣食材,建議民眾可以多多攝取。他也提到,我們吃紅麴豬肉、豬腳燉花生、大蒜配香腸,剛好就是運用活化 PPAR 的原理,讓食物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實在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紅麴、苦瓜、綠藻、大豆蛋白與甘草抽出物,慢性病患者一大福音

談到為什麼會進行這項研究呢?蘇益仁所長說,這要追溯到 1995 年,他曾聽聞綠藻可以降低血糖及抗細胞發炎,但他並不相信,因為當時根本沒有一項物質既能降低血糖,又能達到抗發炎的功效,除了阿斯匹靈之外,於是這便成為這項研究的契機,他開始實驗綠藻,後來竟證實這項論點:「小小的綠藻竟可以降低血糖、血脂肪,還能抗發炎!效果還比當時治療糖尿病、調控 PPAR 分子的藥物還好上幾倍,並且沒有任何副作用!」對於這項研究結果,他雀躍不已。

於是,這一連串的研究便開始進行。蘇益仁所長利用 3D 多效配方方式,與生技公司合作,從 300 多種天然食材中萃取,並以嚴謹的冷光篩檢方式,一個一個進行實驗,最後找出這 5 種最能有效活化體內活化 PPAR 因子的元素。得到這令人興奮的答案,蘇益仁所長先後進行毒理試驗及動物試驗,確定沒有任何的毒理反應及副作用後,便開始進行人體試驗。

最先的人體試驗,是由合作的生技公司約 200 位有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員工進行試驗,結果證實,這 5 種天然食材,可以明顯降低他們的血脂、血糖、總膽固醇及抗發炎反應。
於是,這一連串令人振奮的結果,便正式在台中榮總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此研究隨機抽出患有代謝症候群之受試者,年齡為 30 到 75 歲,他們的血脂、血糖指數都不正常,甚至伴隨脂肪肝及高血壓的症狀。受試者採盲式隨機分成試驗組(52 人)與對照組(44人),試驗組每日給予配方食用,對照組則維持之前的生活習慣和用藥,經過12週(3個月)的實驗期,發現試驗組的總膽固醇由原本 207.8±30.2 顯著降為 171.1±23.8(單位 mg/dl;p<0.001),壞的膽固醇由 129.3±27.5 顯著降為 102.5±21.2(單位mg/dl;p<0.001),三酸甘油酯由 231.1±97.3 顯著降為 186.9±97.6(單位 mg/dl;p<0.001),壞膽固醇與好膽固醇比值由 3.05±0.95 顯著降為 2.41±0.67(單位 mg/dl;p<0.001);而對照組則無明顯改變。

此研究證實,由紅麴、苦瓜、綠藻、大豆蛋白與甘草抽出物所組合成的天然食物,可以明顯改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另外,對於降低三酸甘油脂和血壓的維持,也有相同的效果。

此研究成果解答了 21 世紀文明病預防的保健疑問:為什麼多吃蔬果和運動可以保健康?「因為多吃蔬果及運動能活化細胞核中 PPAR 受體,所以可以達到降低血壓、血糖、血脂、三酸甘油酯的功效」,這是所有代謝症候群、慢性病患者、三高族群的一大福音。

 

複方食材 勝過單一成

特別的是,如果以單一成分來活化 PPAR,效果會不如「複方」成分來得好。蘇益仁所長說,為什麼天天要「五」蔬果,而不是「一」蔬果,原因就在於大量攝取單一食物除了會有偏食的考量外,活化 PPAR 受體的活性也有限,若攝取不同的蔬果,它們彼此間會有加成作用,能有效刺激 PPAR 受體的活化,達到一加一大於五的效果。

那麼,民眾每天應該吃什麼?吃多少?才能有效達到 PPAR 受體的活化呢?蘇益仁所長說,除了研究發現的紅麴、苦瓜、綠藻、大豆蛋白與甘草抽出物外,民眾可盡量多攝取味道重的辛辣食物,如蒜、蔥、薑、當歸、堅果類、芝麻等,但要記住別偏袒某項食物,應該均衡攝取,才能達到活化 PPAR 受體的最佳效果。

此外,蘇益仁所長特別強調運動的重要性,因為運動的好處不只是消除卡路里,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肌肉PPAR受體的活性。蘇益仁所長建議運動要遵循衛生署推動的「運動 333」原則,即每週運動 3次 ,每次超過 30 分鐘,心跳每分鐘 130 下。中老年人要達到 333 原則有點吃力,建議以運動完會喘,但仍可說話為原則,避免運動到上氣不接下氣;年輕人則應以運動 333 原則為低標,可以選擇跑步、騎單車或游泳等有氧運動,每週 3 次運、每次至少 30 分鐘,以活化 PPAR 受體,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身體機能。

 

大型臨床試驗 期待藥品健保給付

其實 PPAR 受體存在於每個人的身體當中,但隨著年齡、生活習慣不正常、飲食不當、基因等因素,導致活性降低,代謝能力變差。
蘇益仁所長說,這次研究結果令人振奮,希望未來可以進行大型的臨床試驗,並能將此用來治療慢性疾病,朝藥品的方向邁進;並期望健保可以給付,因為國內目前約有 200 多萬名代謝症候群患者,如果可以增加 PPAR 的活性,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連癌症、免疫發炎疾病,都可能出現治療新契機。

    回覆 # 1F
    2023-03-24 12:44: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pitit manman mari tv live today now

    回覆 # 1F
    2022-12-24 12:15:3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44:5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3 00:10:3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