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公共衛生研究顯示,坐立的時間越長,許多疾病的發生率可能越高,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2012 年 3 月的 BMC Public Health. ,瑞典學者 Toomingas A 等分析男性和女性總機人員在坐姿和站姿/步行間改變的差異性。結果顯示,大多數總機的坐姿時間超過 80% 以上,每小時的坐姿與站姿/步行交換次數平均為 10.4 次。坐立持續平均超過 1 小時的女性佔 11% ,男性為 4.6% 。依照標準建議,在 1 小時工作中,坐姿完全中止達至少 5 分鐘以上者只有 38% ,而達 10 分鐘以上者只有 11% 。

有學者設計坐站兩用的辦公桌,但是否真正達到目的和效果,值得檢討。

2012 年 9 月的 Am J Prev Med. ,澳洲學者 Alkhajah TA 等,報告使用坐站兩用工作檯是否可縮短辦公室內的坐立時間。本研究評估他們在初次使用前、使用 1 週後和使用 3 個月時,在工作場所的坐立、站立和踏步時間,以及在所有時間的坐立、站立和踏步時間(觀察為期7日),然後測定初次使用前和使用 3 個月時的空腹總膽固醇量、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血糖值。

結果顯示,在使用 1 週時,實驗組在工作場所內的坐立時間減少達 143 分鐘/日,在所有時間內的減少坐立時間達 97 分鐘/日,這些效果可持續 3 個月,而高密度脂蛋白增高平均達 0.26 mmol/L ,其他生化指標則無差異。

另外,在 2012 年 12 月的 Appl Ergon. 中,澳洲學者 Straker L 等提出電話總機使用坐站兩用自動工作檯的人體工學認知報告。結果顯示, 131 位總機中共有 90 位使用坐站兩用工作檯,他們的坐立時間佔 78.5% ,少於使用坐式工作檯者的 83.8% ,且只需 36.2 分鐘即可累積達到 5 分鐘的站立/步行時為,坐式工作檯人員則需 46.3 分鐘,但兩組的坐立時間或每小時中的坐立與站立/工作轉換次數,則無明顯差異。可見坐站兩用工作檯可改善靜態工作型式,但這些人體工學的認知,未使他們大幅改善靜態工作型式。

有些學校也設置站式桌子供學生使用,2012 年 9 月的 J Phys Act Health. ,美國學者 Reiff C 等分析青少年採用坐式課桌椅和站式桌子時的能量消耗情形。結果顯示,坐式桌椅組的各項能量消耗參數皆低於站式桌子組,包括耗氧量、二氧化碳產生量、每分鐘換氣量及每分鐘消耗能量等,可見使用站式桌子的學生消耗較多能量。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PetitPlat – Stephanie Kilgast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