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年全世界約發生 900 萬的脆弱性骨折案例, 10 多年來這些數字大量增加,因而令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費用節節增高,約佔全球非傳染疾病總額的 0.83%; 2002 年,美國每年骨質疏鬆症總費用為 200 億美元; 2005 年,歐洲每年花費 320 億歐元治療骨質疏鬆症,估計在 2025 年時會增高至 385 億歐元。  

研究指出,住院治療髖部骨折的病患中,幾乎半數在以前曾發生過一些骨折;四分之一的新近發生脊椎骨折婦女,會在1年內再度發生骨折。這些病患若未及早被診斷骨質疏鬆症,且接受適當治療,未來發生骨折的風險增高2倍。
但即使是如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北歐等先進國家,也仍有高達 60~80% 以上病患在發生第一次脆弱性骨折時,從未接受過骨質疏鬆症的篩檢和/或治療。

有鑑於此,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在 2012~2013年 提出一項全球性呼籲:「攔阻骨折─突破脆弱性骨折循環的全球活動」,邀請大家共同攔阻骨折。

此項全球活動促請相關單位成立一個新的照護模式,由病患協調師居中聯繫骨科團隊、骨質疏鬆症和跌倒醫療服務作業、患者及第一線照護醫師,形成一個多元化骨折照護模式,以避免第二次骨折,直接改善骨鬆骨折病患的照護。

病患協調員通常由臨床護理師擔任,目前在美國、英國、加拿大、荷蘭、法國、德國、北歐及澳洲等國家,因應現況提出其多元化骨折照護模式,證實確可提高病患的受檢率、治療率及改善生活型式等,且可減低日後發生第二次骨折的風險。

2012 年 12 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市舉辦的 IOF 亞太地區會議(IOF Regionals),筆者受邀在各國骨科治療研討共識圓桌會議,討論此項攔阻骨折的主題,其中最基本的觀念為 50 歲以上的病患發生第一次骨折時,即是一種警訊;應考量骨鬆的可能性並進行臨床評估,包括骨密度檢查和骨折風險─台灣已有上線 FRAX 計算工具(世界衛生組織骨折風險評估工具)可供應用來評估未來 10 年的骨折或然率。

台灣的骨鬆骨折發生率高居亞太地區首位,所幸有健保制度的配合,病患就診率很高,若能成立此種照護模式,更可讓骨鬆的診治成果斐然。

 

(封面圖片來源:confidence, comely.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2:21:4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52:3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00:14:2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