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 90% 癌症可能與環境因素有關;如紫外線輻射、病毒(如 Epstein-Barr 病毒或人類乳突病毒)、吸菸,其他可能致癌物如瀝青、手術植入器材、心理社會因素等;其中心理社會壓力可能引起生理反應,造成下視丘和腦下垂體荷爾蒙亢進,令人相信壓力的確可能會致癌。

2013 年 2 月 BMJ. 期刊中,芬蘭職業健康研究所學者 Heikkilä K 等分析工作相關社會心理壓力與癌症的關係,對象是 116,056  位男性和女性,年紀介於 17 至 70 歲(平均 38 歲),受試者體重正常者佔 62% ,吸菸者佔 25% ,重度酗酒佔 10% (女性每週至少飲酒 15 次,男性每週至少飲酒 22 次)。

壓力大小分為 4 類:高壓型(工作要求高,對工作的控制性低);主動型(工作要求高,對工作的控制性強);被動型(工作要求低,對工作的控制性低);低壓型(工作要求低,對工作的控制性強)。根據癌症登錄、住院史和死亡登錄資料,確知共有 5,765 位癌症病患( 5% ),包括結腸直腸癌 522 位( 0.5% )、肺癌 374 位( 0.3% )、乳癌 1,010 位( 0.9% )、前列腺癌 865 位( 0.7% )。

結果發現工作壓力較高者,並未伴隨全體癌症的較高風險,其比值為 0.97 。在個別腫瘤分析上,也未發現工作壓力和癌症的相關性,結腸直腸癌的比值為 1.16 、肺癌為 1.17 、乳癌為 0.97 、或前列腺癌為 0.86 ,可見工作壓力高低與癌症並無直接相關。

本研究採用最大量資料庫進行分析,且都是前瞻性世代研究,癌症診斷都經過國家癌症登錄,死亡資料庫或住院等驗證,大部分的追蹤都超過 10 年,甚至 20 年,以期減少誤差。可是本研究發現各論文對工作壓力與癌症相關性的研究方向與分析程度具有很大的差異性,常會導致研究結果未能一致。此外,許多研究都採用單項方式評估工作壓力,但未評估接觸工作壓力的時間長短,或分析其他工作壓力的相關風險,如工作失業的不安全感、飲食、生活型式、工作白班或夜班、接觸化學物質、灰塵或溶劑等,值得再深入分析。

通常認為減輕工作壓力可改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但本研究證實,此舉未必可減輕許多癌症的風險。雖然本研究證實工作壓力不太像是癌症的風險因子,但其他壓力可能與癌症有關;如負面生活事件造成的壓力即可能與乳癌或腦癌有關,值得進一步分析探討。

(圖片來源: SalFalko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4 12:24:35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56:0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3 00:16:1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