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重仁藥師

還記得去( 2012 )年 12 月犯下震驚全球的美國康乃狄克州小學槍擊案,造成 28 人死亡,兇手就是患有自閉症。

自閉症在病因方面,以神經學來說,研究發現右半腦功能障礙、腦結構異常、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障礙、多巴胺(dopaminergic)及血清素(serotoner-gic)的神經化學系統障礙、小腦功能異常等與自閉症之發生有關。

根據今年 2013 年 2 月 13 日最新發表,適時補充葉酸可降低罹患自閉症的風險,這份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此項研究募集了 8 萬名挪威孩童進行調查與分析,發現小孩在母親懷孕時期有適時補充葉酸的話,可以降低約 40% 的機率演變成為自閉兒。一般來說,已知補充葉酸可以降低神經發育之缺陷以及影響大腦功能之發展,故產前檢查醫師多半會建議補充葉酸,另早期學者也有研究發現,補充葉酸可幫助小朋友與語言缺陷之問題例如無法言語、發音遲緩等,如果缺乏,則一直要到 3 歲之後才會好轉。

葉酸能促進骨髓中的細胞發育成熟形成正常形態的紅血球,從而避免貧血,在造血功能角色扮演舉足輕重。

至於葉酸的補充可分為二種,一種為天然來源取得,例如帶葉的綠色蔬菜,菠菜、小白菜、萵苣、高麗菜、花椰菜等等,此外還有哈密瓜、香蕉、葡萄柚、草莓、番茄等水果。至於動物食品如動物的肝臟、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等也含有豐富的葉酸。

另一為葉酸合成製劑(萃取物),可選用市售配方製劑,有葉酸複方製劑產品也有單純葉酸製劑。不過在服用之同時提醒讀者注意以下幾點:
一、服用大量的維生素 C 會加速葉酸的排出,若將維生素 C 與葉酸同服,會抑制葉酸在胃腸中吸收,使療效降低。
二、倘若服用抗生素類藥物,會影響血液中葉酸的濃度,出現濃度偏低的現象。
三、和某些藥物併服應增加葉酸攝取,例如抗癲癇藥、磺胺類藥物、安眠藥與鎮定劑、阿斯匹靈等等。

避免小孩罹患自閉症,留意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和充足睡眠,對懷孕前、中、後期的媽媽們,都相當有助益。      

(圖片來源:alles-schlumpf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3 19:19:5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4:40:1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btv

    回覆 # 1F
    2022-12-08 15:35:54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1:43:15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24:50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