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引起皮膚非黑色素癌的最重要環境因子。因此防曬對預防這些癌症非常重要,尤其是高風險族群。

義大利學者Calzavara-Pinton P等在2013年2月的G Ital Dermatol Venereol.中,報告2篇有關陽光曝曬的急性和慢性傷害之相關機制及使用防曬油的情形。他們指出,皮膚曝曬陽光會引發數種發炎反應,這些反應會壓抑局部和全身的免疫反應。為保護免除陽光的輻射傷害,許多健康行為包括合理使用防曬設施、使用局部防曬油和口服抗氧化劑。

英國的皮膚癌發生率逐年增高,鑑別各種病患群對防治皮膚癌的知識、警覺性和態度,可供未來設計曝曬陽光的相關覺知活動之參考。在2013年3月的Clin Exp Dermatol.期刊電子搶先報中,英國學者Butler DP等提出英國民眾對防治皮膚癌的覺知和態度;本研究病患共有3組,2組為城市組,1組為鄉村組;年紀都在16歲以上。

本研究顯示,年紀介於16~30歲者的陽光曝曬量顯著高於年紀更大者,他們對於如何避免發生皮膚癌的瞭解程度,也低於其他年紀的病患。與年紀較大病患組相較時,該組病患比較不會避免曝曬日正當中的陽光,或在陽光下使用防曬用品。具有個人或家族皮膚癌病史者,在曬照陽光或發生曬傷頻度上,與對照組並沒有差異。 具有陽性皮膚癌病史者,比較會使用防曬油,但比較不會使用防曬器具,或避免在日正當中時曬陽光。

鑑於在開車時會增加曝曬陽光機會,但是駕駛對防曬的瞭解和行為卻沒有明確資料,因此美國學者Kim DP等在2013年2月的J Am Acad Dermatol.期刊中,發表相關研究結果,以評估駕駛在開車時對車內防曬重要性之瞭解,並評估他們對防曬的順從性,探討黑色素癌和非黑色素癌皮膚癌病患的日曬差異。

本研究結果顯示開車時使用防曬油的比率為27%,顯著低於一般日常生活中使用防曬油的52%。大部分駕駛回應並未想到開車時需使用防曬油,尤其當關著車窗時;其中認為在車內可保護陽光傷害者只有12%會使用防曬油,低於對照組的46%。非黑色素癌的皮膚癌較常發生在身體的左側,但車窗有防護層者則除外,雖然本研究有諸多可能的誤差來源,例如本研究並非臨床隨機試驗,樣本數目少,可能有選擇偏差,且記憶也會有偏 差,但本研究結果仍可供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4 07:48:4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8 21:38:3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4:07:2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18:3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