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百特(Baxter)的新藥 Gammagard 有了振奮人心的研究報告,有一組研究顯示,持續施打最高劑量的 Gammagard,可維持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病情三年不惡化,由於阿茲海默氏症一般來說從診斷出來到死亡只有八年,所以能維持三年不惡化,是很顯著的成果,許多人認為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終於有希望了。

可惜希望再度破滅,百特進行 390 人的臨床試驗,經過 18 個月,結果顯示,施打 Gammagard 的病人,與施打安慰劑的對照組相較,病情惡化程度完全相同,也就是說,Gammagard 無效。

Gammagard 是一種免疫球蛋白,也就是說是一種抗體,專門針對澱粉狀沉積。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腦中可發現有許多澱粉狀沉積,被視為是致病原因之一,因此許多人認為除去澱粉狀沉積就能治療阿茲海默氏症。不過,雖然 Gammagard 在其他與澱粉狀沉積相關的血液疾病中有確切效果,對阿茲海默氏症的測試還是失敗了。

百特表示 Gammagard 在預防發病或病情中度的病人身上似乎稍微有用,不過臨床試驗規模小,不能做出絕對結論。

目前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 Aricept 與 Namenda 都只能暫時減緩症狀,目前可說是無藥可醫,在 Gammagard 也失敗後,現在患者的希望只能暫時寄託在禮來大藥廠(Eli Lilly & Co.)的實驗中新藥 solanezumab上頭了。

※solanezumab 是禮來大藥廠研發,用來保護阿茲海默氏症患者腦神經的單株抗體,它可以與乙型類澱粉胜肽(阿茲海默氏症患者腦部斑塊主要原因)結合,目前已進行到臨床試驗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