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6 月 24 日 , , ,

最新一期「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報導,三月底爆發的H7N9疫情,在五月初確診一例後,就未再增加新的病例,到目前為止疫情平息,但同時警告隨著秋冬季到來後,暫時蜇伏的疫情將死灰復燃。

這 份報告是由中港學者共同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認的130個H7N9與43個H5N1病例,從年齡、性別、地理分佈等流行病學變數等方面進行比較分析, 資料截止於5月24日。以年齡中位數來說,H7N9與H5N1分別為62歲與26歲;75%與71%的比例與家禽接觸;兩者潛伏期皆為三天多一點;性別比 例方面,兩者在都市區的男性患者比例皆為74%,在鄉村地區分別為62%與33%,兩者死亡率各為36%與70%。

由於不論在都市或鄉村,接觸禽鳥的致病機率大致相同,因此都市與鄉村男性病患的懸殊比例,以及兩者在年齡上的差異,目前還沒有找到確切答案,其中一種可能是因為不是所有病例都通報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並獲得確認。

(封面圖片來源: James Gathany)

相關資料
The Lancet: Comparative epidemiology of human infections with avian influenza A H7N9 and H5N1 viruses in China: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of laboratory-confirmed cases
Fox News: Latest bird flu strain 'kills more than a third' of patients, Chinese researchers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