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6 月 26 日 , , , , ,

電影中,人被咬一口,11秒後,你就變成殭屍,跟著剛剛咬你一口的殭屍,一起衝去咬別人,倍數成長的殭屍有如淹大水般從街道上衝出,你能期待的大概 只有「疫苗快點來」。現實生活中目前製造疫苗的過程需要半年,但新技術節省了兩週時間,真的遇到疾病大流行,兩星期能救的人可以非常多。
 

與殭屍賽跑

由 布萊德彼特(Brad Pit)主演的電影「末日之戰」(World War Z)於上週四在台上映,電影描述不知從哪來的病毒讓全球半數人口全都變成殭屍,而且是跑得比較快的那種。片中包括主角在內,差不多不是躲就是逃,因為殭屍 從第一波開始就源源不絕,根本打不完,不要以為你玩《決勝時刻》(Call of Duty, COD)那類遊戲的技術會有用,遊戲角色是有血條(註1)的,你可以受點小傷,但「末日之戰」咬一口就沒了,也不會有隊員救你這種事。

布萊德彼特做為聯合國調查員,他的任務就是要找出解決殭屍問題的辦法,必須保護科學家,到疫區去找出「零號病患」(註2)。在不斷逃亡過程中,他觀察殭屍的行為模式,找出其中不尋常的地方,也就成為電影最後高潮的梗。


 

「11秒變殭屍」非事實

不論你看過這部電影沒,相信多少都會被「11秒變殭屍」這個說法驚嚇到,畢竟這種速度是跟親人朋友道別的時間都沒有。不過大家可以放心的是,沒有任一種病毒或細菌已確認可以在幾秒鐘或幾分鐘內致人於死。就以電影中飄過去的一句話「台灣正在調查其狂犬病的傳染」來說,首先,台灣不是狂犬病疫區,而且狂犬病潛伏期最短的也要三天;另外像目前無藥可醫的伊波拉病毒,潛伏期平均也是十多天,因此大家不用太緊張11秒這個說法。

既 然現實生活中沒有那麼恐怖,大家的焦點就請放回預防與治療兩方面。疫苗接種仍是人類對付各種流行病的主要方法,大家聽過的H5N1、H7N9等,都有疫苗 可以使用。衛生署上個月獲得美國方面致贈H7N9疫苗株後,今(26)日選宣佈選出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陽明大學的榮陽團隊,與國光生技共同進行「雞胚胎蛋培 養」,國家衛生研究院則是進行「無血清細胞培養」,兩者將於九個月內完成臨床實驗,之後便可量產。

新技術加速疫苗生產

此外,美國政府與生產疫苗的諾華藥廠等機構,利用合成生物學(註3) 的原理,從已經公佈的H7N9病毒基因碼設計出新的疫苗。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長Robin Robinson說,整個過程從3月30日基因碼確定到4月4日完成,接著植入狗腎臟細胞成長。他們採用的新方法可以讓疫苗生產過程縮短兩週,雖然疫苗為 了量產,整個過程起碼也要五到六個月的時間,但縮短兩週一定能救更多人命。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傳染病與疫苗中心也開發出另一項新技術,製作出 來的疫苗在小鼠身上可以抵抗流感病毒,研究的領導人Wei Kong指出,更重要的是,新技術可加速疫苗生產,成本降低,對接種者與一般大眾也更加安全。「透過重組減毒病毒的DNA製作疫苗,我們可以每公升培養出 一萬到十萬劑」。製作疫苗一般採用死掉的病毒或減毒的活病毒兩種,前者相對安全,但效用比較差,後者施打在人體上有一定機率可能致病,但做為疫苗的效果較 好,Wei Kong等人的做法則試著兼顧安全性與效果。

(Photos Credit: Paramount Pictures)

註釋
1.不玩遊戲的人可能不知道「血條」。血條在遊戲中代表一個角色的生命值,該角色遭到攻擊時受傷,血條的值就會下降,一旦降到零,這個角色就死亡了。血條可以說是模擬一個人受傷輕重的狀態。(回到本文

2.零號病患(Patient Zero)算是一種對傳染源的俗稱,而不是指同性戀行為的「零號角色」。零號病患與流行病學中所謂的「指示病例」(Index Case)意思相同,指的是一種疾病爆發時的第一個病患,並能藉此找到疾病的來源。「零號病患」稱呼首次出現在愛滋病首次傳入北美洲的第一個病患Gaëtan Dugas。(回到本文

3.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是一種工程的生物學,著重在DNA的重組與改造。合成生物學的應用包括生質能源、製藥、材料與醫學等方面。(回到本文

相關資料
The Huffington Post: H7N9 Vaccine: New Technology Speeds U.S. Progress On Bird Flu Shot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New DNA vaccine technology poised to deliver ultra-rapid, safe and cost-effective disease protection
Discovery News: 'World War Z': The Revolt Will Be Fact Checked
中央通訊社:H7N9疫苗 北榮國衛院研發
What is Synthetic Biology?

    回覆 # 1F
    2023-01-14 14:13:5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7:47:1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cnn liv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08 20:09:4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00:23:34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