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或隱形眼鏡可以改善近視、遠視、散光、老光眼等問題,但是其他眼部疾病,很多都要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隨著年齡增長,「老年黃斑部病變」就是其 中一種。不過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搭配隱形眼鏡與液晶眼鏡的方式,改善老年黃斑部病變造成的視力退化,而且這個方法比較美觀又不顯眼,病患的社交生活不會受 到影響。

望遠鏡概念的隱形眼鏡

美 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Joseph Ford領導的一個美國─瑞士團隊,研發出一種輕薄具望遠鏡概念的隱形眼鏡,可以在正常影像與放大的影像間切換。他們把兩層鏡面緊緊貼在一起,在隱形眼鏡 上面它們的厚度是毫米(mm)等級,中央部份呈現正常的視野,外圍環狀部份則是2.8倍的放大視野。

為了能夠在正常視野與放大視野間切換,他們又設計了一款液晶眼鏡,其原理就是來自看3D電視所用的3D眼鏡。液晶眼鏡可以設定好改變光線前進的方向,當光源從不同區域穿過隱形眼鏡,就可以造成有無放大視野的效果。

在本文開版的圖片中,左側兩張小圖分別是這款隱形眼鏡的前視圖跟後視圖,右側上圖是中央正常視野被遮蔽的樣子,右側下圖是沒有被遮蔽的樣子。

計 畫的共同研究者Eric Tremblay表示,使用的便利性與不引人側目,是視覺輔助器材能被廣泛接受的重點,一般協助老年黃斑部病變患者看東西的視覺輔助器材,是把光線轉移到 其他沒有病變的位置,如此患者才能閱讀、認人或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但缺點是視野有限,因為這些器材有的基於社交生活而裝在眼鏡上,還有些必須透過手術的 方式植入眼球。因此他們研發的隱形眼鏡具有便利與隱藏式的優點,可以取代其他笨重不好看或還得動手術的器具,將會是個「很有吸引力的選項」。


▲黃斑部在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未來或可協助其他視網膜病變患者

研發過程中,他們分別用電腦計算以及製作一顆跟實體眼球一樣大小的模型(開版圖中間的小圖),接收透過隱形眼鏡傳送來的影像,以確認隱形眼鏡的效用。這款隱 形眼鏡同樣採用一般隱型眼鏡所用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MMA)材質,這是基於鏡片形狀的關係,他們必須在鏡片上製造一個微小的凹槽,矯正顏色異常的問題,以符合人眼睛的需求。

這款隱形眼鏡經測試結果,影像相當清晰,而且比其他視覺輔助裝置有著更大的視野,但那個微小的凹槽設計,對影像清晰度產生負面影響,也影響了影像的對比度。此外,凹槽外層必須更加柔軟舒適,才能適合人們佩戴,這是研究團隊在隱形眼鏡真正商品化前還要努力改善的部份。

對研發團隊來說,是否繼續使用PMMA材質可能也是個需要評估的問題。我們知道不能整天戴軟式的隱形眼鏡,是因為PMMA為材質的隱形眼鏡並不透氧,長久戴 會傷害眼睛,這款隱形眼鏡也將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團隊也在研究改換材質的可行性,甚至用其他方法取代那個微小的凹槽。

Eric Tremblay還表示,這項技術希望能在未來有更多應用,主要是更有效地處理一些視網膜病變方面的問題。

有關老年黃斑部病變

老年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又稱老年黃斑變性,是指隨著年齡增長,視網膜黃斑部可能發生退化現象。黃斑部是視網膜上面積不大但位於中心的重要部位,如果出了問題,視力會大受 影響,包括物體扭曲變形、影像模糊、變暗等。下圖就分別表現了正常視力以及老年黃斑部病變的差異。


(Photos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醫界表示吸菸、高血壓、高血脂、遺傳都可能引發這項疾病,一般人還可能忽略強烈日光照射對眼睛的影響,這也有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由此看來,一般保持身體健康的那些準則也可以減少老年黃斑部病變發生的機率,飲食方面則應攝取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因為黃斑部本來就有許多葉黃素。

(封面圖片來源: Joseph Ford)

相關資料
Switchable telescopic contact lens
Science Daily: A Telescope for Your Eye: New Contact Lens Design May Improve Sight of Patients With Macular Degeneration
胡蘿蔔素 預防老年黃斑部變性
如何預防老年視網膜黃斑部變性

    回覆 # 1F
    2023-03-24 22:35:0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ipodromo carreras en vivo hoy

    回覆 # 1F
    2023-01-14 07:45:2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3:27:3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8 20:10:1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00:23:5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