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7 月 15 日 , , , ,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得了一種以上癌症的死亡機率一定比只有一種癌症高,但事實上並不一定。美國一項對於皮膚黑色素瘤的研究帶來一個意料之外的結果:患有一種惡性黑色素瘤的死亡機率為同時患有多種黑色素瘤的13.6倍。

不常見但死亡率高

黑色素瘤是皮膚癌的一種,因黑色素細胞病變產生。黑色素細胞主要存在於皮膚,較少存在於身體其他部位。黑色素瘤雖然不常見,但卻是皮膚癌中主要致死的原因,就以美國癌症醫學會的統計,預估2013年會有76600個黑色素瘤的病例出現。

這 項研究由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癌症中心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根據這項研究的結果,患有多種原發性腫瘤且腫瘤的厚度達到4mm或更深的話,死亡率比厚度僅有1mm的高出3倍;病患只有一種原發性腫瘤且 腫瘤的厚度達到4mm或更深的話,死亡率比厚度僅有1mm的但患有多種黑色素瘤的病患高出13.6倍。
 

腫瘤厚度是關鍵

主持研究的Marianne Berwick博士認為,她們的研究暗示患有多種黑色素瘤的患者體內具某種免疫機制,能夠監控黑色素瘤的發展。而研究結果也顯示,就算一種或多種黑色素瘤的病況類似,黑色素瘤的厚度與死亡機率的相關程度還比得了幾種黑色素瘤的關係要大。

由於皮膚上的黑色素瘤如果變厚,往皮膚內層生長的可能性較高,有如冰山一角般從外觀看不出來,因此如果皮膚上的痣或暗色的斑塊突然變大、形狀不規則、顏色深淺不一等「跟平常不一樣」的情況,應及早就醫確認原因。

這項研究搜集了美國、加拿大、澳洲與義大利3372位單一黑色素瘤與1206多重黑色素瘤的患者資料加以比對而成。

(封面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相關資料
Survival for Patients With Single and Multiple Primary Melanomas
Medical News Today: Skin Cancer: One Tumor Surprisingly More Deadly Than Multiple Melanomas

    回覆 # 1F
    2022-12-08 20:17:0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00:26:5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