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8 月 05 日 , , ,

因為白血病而做骨髓移植手術的病患,依靠骨髓裡的幹細胞重建身體造血功能,但現在研究者發現它的用處更多。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發現存於骨骼末端骨髓裡的幹細胞,其造血與免疫系統細胞的能力,要比存在骨幹骨髓裡的幹細胞要好。

 

生長在骨骼末端的菁英

這項研究刊載於「細胞 幹細胞」(Cell Stem Cell)雜誌。主筆人Mick Bhatia表示,他們做一樣的工,但成果又不同,他們就像人群裡的優秀運動員。他們存在於骨骼末端的骨髓裡,因為造骨細胞釋出化學物質,讓他們變得更優秀。

骨髓移植對於某些癌症、免疫系統異常及重度貧血的病患來說是一種選項,但實際上並不都是成功的,比方說,捐贈來的骨髓裡的造血細胞可能還是不夠用,或是捐贈骨髓裡的免疫細胞會以為病患的身體是外來物,進而發動攻擊。

Bhatia表示他們就是要找出更健壯更有用的幹細胞以強化治療的效果,同時試著篩檢出免疫細胞,以免它們攻擊病患。如果他們能夠成功,不但可以增加骨髓移植的成功機率,也可以讓更多病患有機會獲得治療。

McMaster University
(圖片來源: McMaster University)

 

研究成功可減少治療副作用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多倫多瑪格麗特公主癌症中心細胞治療計畫主任Armand Keating指出,這項研究有趣且重要,但他並不確定能影響多少病患,因此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病患骨髓細胞移植是直接採自骨骼,大部份還是採自經由白血球生長激素釋放至血液中的幹細胞,或是來自臍帶血。而這種透過採取周邊血中幹細胞的做法,容易引起慢性的免疫細胞攻擊病患疾病,同時對腹部、皮膚與眼睛都有影響。

也就是說,這項研究如能成功,可以減少從周邊血採取幹細胞的比例,併發其他疾病的機會就可以降低。

(封面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

 

相關資料
Regional Localization within the Bone Marrow Influences the Functional Capacity of Human HSCs
Best stem cells for bone marrow transplant at bone ends: study

    回覆 # 1F
    2023-03-24 21:01:16 發表

    Very well presented. Every quote was awesom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content. Keep sharing and keep motivating others.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3-01-13 22:35:4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2:44:5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21:3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00:29:3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

    回覆 # 1F
    2022-10-11 18:49:35 發表

    It was a great article, more than informative.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