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是皮膚老化時最容易觀察到的部分,因此也是在皮膚老化處理上最重要的部份。皺紋的形成與遺傳、抽菸、日曬、個人生活習慣有關,也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的成因,所謂「內因性」皺紋是指因皮膚生理性老化所引起,包括皮膚的細紋、法令紋都是很好的例子。而「外因性」則指外在環境因素對皮膚之進一步傷害,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日光中的紫外線。

紫外線依據其波長可分為長波紫外線(UVA),中波紫外線(UVB)及超短波紫外線(UVC),其中長波紫外線 UVA 因為穿透力較強,它比 UVB 更易成慢性日光性傷害,而導致皮膚老化。原本的細紋或皺紋,會因為長波紫外線照射,而變得更明顯。另外的外因,包括不當睡眠擠壓引起的睡紋、肌肉表情動作引起的動態紋,還有吸菸引起的皺紋,尤其是在口圍最為明顯。

皺紋主要是皮膚彈力纖維斷裂、消失或變性等老化現象而引起,小細紋則是表皮表面的不平整。不同的皮膚紋路形成原因不同,組織病理也不相同,處理方式也自然是不相同的。

一般的細紋,與皮膚的乾燥有關,在處理上也最為單純,任何保濕劑都能發揮所謂「暫時撫平細紋」的效果。早期的抗老產品就是一些油脂,依據油脂含量不同,形成所謂的日霜及晚霜,達到單純的立即但短暫的保濕效果。晚霜中所添加營養物質,特別是維生素E,也不過是油性保濕成分。但目前的抗老商品中則出現了防曬及自由基的觀念,添加了大量植物性或維生素成分。

雖然這樣的商品往往以形象包裝,透過美美的模特兒,達到吸引消費者的目的,但在近年來,傳統的化妝品業,以不同的方式與基礎及臨床皮膚科研究接軌,例如使用果酸、維生素A、維生素E及維生素C、輔Q10、idebenone、DMAE、lipoic acid、peptide 等成分。

 

醫界認可的除皺成分

維生素A酸是目前唯一為醫療界廣泛認可的除皺成分,all-trans retinoin、isotretinoin、tazarotene 在國外都有除皺的適應症,但在台灣因缺乏亞洲人種資料或廠商未申請而都無此適應症。由於此類產品的刺激性及潛在對孕婦的安全威脅,在化妝品內是禁止添加的。因此化妝品內出現多種以維生素A醇、維生素A醛、維生素A酯為成份的商品,訴求著與醫療用維生素A酸相同的療效。

至於果酸,也就是 α- 羥基酸,如甘醇酸、乳酸等,從 1992 年推出後,更可說是改變了整個化妝品的風貌,將化妝品帶入「功能性」的領域。而維生素C的美白、抗氧化、提昇皮膚障壁功能、刺激真皮再生效果,在新的製劑學烘托下,也發揮了真正的價值。這些抗老產品借助各種非侵入性皮膚生理測定的機器,療效訴求上已經逐漸脫離了單純主觀的視覺及感覺訴求,而邁向科學化的定量。

 

使皮膚緊實的各種「換膚」方式

在皺紋處理上,各式換膚術如雷射磨皮、機械磨皮以及化學換膚等在治療靜態性的皮膚皺紋上,可以發揮比塗抹較顯而易見的效果。但一般雷射所採用的破壞方式,在東方人較易形成表皮癒合引起的色素異常,因此並未形成廣泛性風潮。

近年來廠商開始研究所謂非侵入性光療除皺的治療方式,包括早期的酷塔奇釹雅克雷射(俗稱冷觸感雷射)、「熱世紀」電刀冷卻系統(俗稱電波拉皮機)、「酷特拉」光照系統(俗稱光波拉皮機)、「新那隆」波拉斯系統(俗稱磁波拉皮機)、「瑞萊恩」飛梭雷射系統(俗稱飛梭時光機)、「洛明尼斯」艾露瑪電波緊膚儀(俗稱電波緊膚儀)、黃金面膜、動力光。

經由不同的光、電刺激,除了除皺外,也有緊實皮膚而改善法令紋的效果,主要作用原理是刺激或破壞皮膚真皮組織而再生,但除了電波緊膚儀外,許多機種都未經衛生署核可用於除皺。

另外緊實皮膚而改善法令紋的方式,則是以手術拉皮或是皮內留置手術線的方式,如目前核准的「舒奇」塑型線(Contour)。微創式的除皺由於副作用小,對日常作息影響小,且學習較易,因此逐漸受到重視,但有時效果也因過於輕微而受到質疑。

 

最迅速的皺紋處理方式

就美容醫學的觀點而言,最迅速、安全而滿意度高的皺紋處理方式是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所處理的動態紋。

治療時利用直徑 0.03 mm 的細針,直接把藥注射到有皺紋的部份,讓肌肉無法收縮,而達到放鬆肌肉的目的,可有效改善眉間皺紋、抬頭紋、魚尾紋,另外用來提眉、改變眉形、治療鼻紋(兔寶寶紋)、下巴皺紋效果也不錯,最新的嘗試則是全臉注射拉皮。

一般效果可以維持 3 到 4 個月,但會因個別差異、注射劑量、治療部位而異,也有少數患者效果可長達半年以上。當效果消失時,即使之後不繼續治療,皺紋頂多只是會回到沒有治療前的情況,不會更糟。

肉毒桿菌素用於醫療大約有 20 年經驗,至於用於除皺,國際上則有 15 年以上歷史。在台灣肉毒桿菌素除皺,是在 1998 年由台大醫院皮膚科以專案申請開始引進國內。目前國際上唯一普遍核准用於除皺的產品只有 Botox 一種,但也有其他具類似效果的產品,如 Dysport 。

另一種除皺的方式則是採用皮內填充劑,作用原理有些像是用水泥把水溝填滿,皮內填充物早期最出名的是矽膠,但因為遲發性的位移及誘發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疑慮,國內仍禁止使用。目前改成以膠原蛋白、玻尿酸、自體脂肪、或其他人造物質將皺紋直接填平。

國內核准皮內填充物包括膠原蛋白、玻尿酸、人造骨泥、壓克力等物質,但以玻尿酸最為普遍。玻尿酸的好處是過敏率低,但缺點是會被人體分解,所以需要定時再施打,但缺點也是優點,因為如果對施打結果不滿意,也不會有永久的遺憾。

除了這些除皺方式,也有以短針滾輪、皮內營養針(美塑療法、中胚層療法)或是直接以高頻電波刀治療的方式,而各式化妝品成份透過離子導入、電脈衝導入、超音波導入,也是常用的方式。

 

淡化歲月的痕跡,似乎也是一種社交禮儀

對於皺紋,預防永遠是最重要的。除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外,減少日曬、避免抽菸更為重要。一旦皺紋形成,則要依皺紋的種類進行治療。一般而言細紋可靠化妝、保養,動態紋則要用肉毒桿菌素注射,明顯的靜態紋則以填充物注射,而法令紋除注射填充劑外,也可以新的電波拉皮或手術方式改善。

隨著時代進步,生活水準提昇,人們對美的需求愈來愈高,保持年輕的肌膚,至少儘量淡化歲月遺留在皮膚上的痕跡,似乎也成為一種社交禮儀。雖然與歲月的競爭,人類終究還是要臣服,但目前的科技,至少讓青春似乎離我們近了許多。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