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歲增長,每個人多少在眼睛下方都會垂掛著不甚好看的眼袋,年紀越大,眼袋也越大。很多人將眼袋的生成當作是老化現象的開始,究竟眼袋是如何形成的呢?

除了少部分人因為遺傳關係而從小就有眼袋外,其餘大多是從 2、30 歲才逐漸生成。眼袋生成的原因有很多種,以下簡略敘述:

1. 肥胖:眼窩部分的脂肪增加,再加上地心引力作用,而將眼窩脂肪往下拉,使之成為眼袋。

2. 眼隔間(Septum)薄弱,使得脂肪溢出,逐漸堆積成眼袋。

3. 老化現象:因為年紀增加,造成眼睛周圍的皮膚變得越來越鬆弛,連帶使得皮下肌肉層與結締組織鬆弛,而使得脂肪下垂。

4. 習慣性揉眼睛、睫毛倒插也是形成的原因之一。

 

眼袋整形千變萬化

針對這些原因的不同,眼袋整形的方法也很多元,如果是因為組織鬆弛所造成的眼袋,那就必須將眼皮拉緊,眼睛側邊固定後,把多餘的肌肉拿掉;而如果是因為眼皮下垂,使得眼睛上眼皮凹陷、下眼瞼凸出,那麼就不是拿掉脂肪、肌肉就可以消除眼袋,而是要修補眼隔間並將眼睛周圍皮膚拉緊;如果上下眼瞼都很腫,則是拿掉脂肪後,再做強化的隔間修補。

在整形外科門診常有一些年輕女性要求完美,因為無法忍受下眼瞼的一點點眼袋,而希望做手術消除。當經過檢查後,她們的肌肉跟脂肪都沒有上述的任何問題,下眼皮也沒有鬆弛的現象,如此可以利用結膜切開術,將下眼皮結膜開一小洞,挑出一些脂肪即可。這個方法因為不需要在皮膚動刀,所以外觀不會留下疤痕,符合年輕女性愛美的期望。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一些眼袋是因為病變而生成的。有些人因為基因的關係,所以先天有血管瘤的疾病,它會長在眼睛下方的皮膚或是肌肉上,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眼袋,不過跟眼袋不同的是,它的顏色是偏紫紅,而且會腫脹;另一種病變是脂肪瘤,它會使得眼睛兩邊非常不對稱。

要分辨其為眼袋或是疾病,必須要仔細觀察它的特色,發現不對勁,即刻去看醫生。但即使是病變形成的眼袋,患者也不需要太過緊張,只要施行手術將眼袋拿掉即可,並不會造成生活中的不便。

 

術前後保養簡單

眼袋手術跟雙眼皮手術一樣,只需要局部麻醉即可施行,但是如果病患對於開刀有相當的恐懼,也可以為其打止痛針,使之對於開刀的痛處完全沒感覺。

術前患者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準備,只有高血壓者要注意控制血壓,不要太緊張,開刀前盡量多休息,平穩其血壓即可;患者術後要多休息且冰敷,用力加壓患處,這可以預防出血、瘀血。約 5 至 6 天可以拆線,回家時盡量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且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幫助傷口癒合。

 

術後發生後遺症機率不多

如果是找有經驗的醫師施行眼袋手術,出現術後後遺症的機會並不常見。一般眼袋手術會發生的問題大多是:

  1. 下眼皮外翻
  2. 疤痕明顯
  3. 眼窩凹凸不平
  4. 兩邊不對稱
  5. 瘀血嚴重等

假使發生疤痕纖維化,醫師必須每個月為患者打一次疤痕軟化針,直到回復為止;如果疤痕發生攣縮現象,則患者要盡量對患處按摩以及熱敷,待疤痕軟化後就會比較好。但是假如經過 4 個月還不見改善,就必須跟醫師討論,是否要開刀修補。當瘀血嚴重、不退時,患者又該怎麼處理呢?瘀血的形成是因為開刀後使得眼球內出血,過於嚴重可能會導致視力問題,所以患者要十分留意視力是否變差。最簡便的處理方法就是認真冰敷,阻止其繼續出血,但是如果瘀血腫脹厲害,就要及刻開刀將血塊去除及處理出血點。

 

勤按摩延緩眼袋生成

眼袋是每一個人隨著年紀增長就會自然生成的東西,並沒有任何預防的方法,但是還是有一些保養步驟可以使它生成不會太明顯或太突出,例如每天利用手指腹將眼角往上拉,減緩皮膚鬆弛程度;或是每天洗完臉後使用乳液拍打、按摩臉部及眼部肌膚。

這些皮膚保養並不能阻止老化的到來,眼袋仍然會慢慢出現,所以我要提醒讀者要不就接受它的存在,要不就是開刀將之消除,每日望「鏡」興嘆眼袋還是不會自動消失。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