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流行?不是都打了疫苗了嗎,不過疫苗的效力不是永久的,一般來說持續 5 年就很不錯了,而 90 年代已來使用的新疫苗效力比舊的短,所以百日咳的傳染狀況正逐漸擴大,以美國來說,2012 年總共有 41,880 例,是 60 年來的最高峰,英國也在去年年底爆發百日咳大流行。

最新的百日咳流行發生在美國德州,至 9 月 3 日,已經有 2,162 名百日咳患者,有 2 名死亡,都是年紀太小還沒打百日咳疫苗的小朋友。

感染百日咳的初期症候包括流鼻水,輕微發燒,輕度咳嗽以及呼吸中止,約持續 1 到 2 週,之後會開始快速連續的猛力咳嗽,咳完會極度疲憊,甚至嘔吐,咳完後因為猛力吸氣,產生特別的高頻率吸氣聲,是百日咳的特徵,最常可持續到 2 至 3 個月,因為咳嗽持續很久,所以名為百日咳,並不表示一定咳 100 天。

由於持續咳嗽,使上腔靜脈迴流受阻,導致臉與眼瞼浮腫,小朋友甚至會鼻粘膜、眼結膜出血;咳嗽使腹壓上升,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狀況嚴重者甚至會咳斷肋骨,或咳到昏迷。不過如果及早診斷,投以抗生素,可以減輕並縮短症狀時間。

美國研究顯示,在得到百日咳的兒童中,有 47%都是未依規定施打百日咳疫苗者,而在沒有依規定施打疫苗的小朋友之中,只有 22%能僥倖沒有感染百日咳,因此依指示施打所有劑量的疫苗是很重要的。

小時候施打的疫苗會逐漸失效,若要維持效力 11 到 12 歲需再施打一次疫苗,如果沒有打過這次疫苗,又打算前往德州,那可能先打一針比較安全,尤其是孕婦,以避免新生兒感染百日咳。

此外,一種對百日咳疫苗有抗性的新百日咳桿菌也正悄悄散播,日本、法國、芬蘭都有病例,美國也在2013年 2 月發現第 1 例。百日咳這種危害人類許久的疾病,可說又蠢蠢欲動了。

    回覆 # 1F
    2023-03-07 08:04:54 發表

    I like your content very much. You visit again. Thanks for the article

    回覆 # 1F
    2022-12-08 21:44:2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00:35:0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