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9 月 17 日 , , ,

講到癌症化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掉頭髮,美國醫師表示,每當告知病人需要化療時,病人第一個問題,不是「有沒有效」,而是「會不會掉頭髮」,化療掉頭髮影響了許多病人的心情與自信心,因此有很多為了幫病人打氣,大家一起剃光頭的美談。

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的帥哥小將莫拉塔(Alvaro Morata),不久前就為了鼓勵一位化療中的小球迷,而剃光頭鼓勵他;而高齡 89 歲的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最近發現隨扈們怎麼都剃了光頭,才知道原來有一位隨扈的小孩因為化療掉頭髮成了光頭,大家為了給他打氣,所以一起剃光頭,老布希的次子 4 歲時死於血癌,他聽到這件事,二話不說,自己也剃了光頭,並且資助小朋友的醫藥費用。

bush_secret

Office of George W. H. Bush

掉頭髮這點甚至還促成很多部電影,最近的一部是《9頂假髮的女孩》,改編自同名小說,作者蘇菲(Sophie van der Stap)正是因為癌症化療,掉光頭髮,但她不願因此消沉,所以才有了 9 頂假髮的故事。

又是剃光頭,又是買假髮的,搞得這麼麻煩,如果一開始就不要掉頭髮,不就好了嗎?有沒有什麼可以避免化療掉髮的辦法?

 

冰凍頭皮,可減少掉髮

其實有,數十年來,許多人一直認為,有個簡單的辦法可以減少化療掉髮,那就是在化療療程之中,全程戴著凍得刺骨的冰帽子,冰凍頭皮。

聽起來簡直是在開玩笑,不過這是有理論基礎的,當頭皮被冰凍時,血管因為寒冷而收縮,如此一來,化療的藥物就難以到達頭皮,自然就會減少對毛囊造成的影響,因而減輕掉髮現象。

有這種好事,那為何之前不進行呢?冰頭皮當然有副作用,就跟你在太冷的地方待久了一樣,會麻,會刺痛,也會冰到頭痛,不過最重要的是,既然冰頭皮會讓化療藥物難以到達頭皮,那萬一頭皮有癌細胞怎麼辦呢?掉頭髮又不會要命,還是把癌細胞清乾淨點好。

不過,醫界逐漸發現,許多病人因為掉頭髮不想接受化療,或是因為掉頭髮導致丟了工作或客戶減少,醫師們才反省,治療應是「全人醫療」,不是只治病,掉髮不會要命,對病人來說卻很嚴重,因此開始有人嘗試臨床試驗冰頭皮的做法。

 

瑞典製造 DigniCap 冷凍帽試驗成功

美國研究團隊在全美各醫院測試瑞典廠商 Dignitana 所製造的 DigniCap 冷凍帽,這個冷凍帽外接一個冷卻裝置,可以持續保持帽子在攝氏 5 度的低溫,研究團隊找來了 110 位乳癌病人,讓她們在化療療程中戴上 DigniCap 冷凍帽,並且在化療前後拍下頭髮的照片,供專家比對,另外再找一群化療療程中沒有戴上 DigniCap 冷凍帽的病人作為對照組。

1308070304

(Photo credit: Sphynx medical)

試驗的前20個病人從2011年就開始進行測試,她們大多保住了頭髮,只有在冷凍帽沒有完全貼合頭型的部分有掉髮,不過這只要用髮帶就能簡單遮住,不用戴上全頭假髮。

Dignitana 計畫在更大規模的試驗之後,就向 FDA 提出審核申請。

不過很多病人等不了那麼久,他們先向設立於英國的「加州醫學專業公司」(Medical Specialties Of California UK Ltd)租用他們的產品「企鵝冷帽」(Penguin Cold Caps),這些帽子先放在乾冰或冷凍櫃中,在化療療程中,病人請朋友每20~30分鐘,帽子不冷了的時候,從乾冰或冷凍櫃中拿出下一個帽子戴上。聽起來很麻煩,但租金可不便宜,一個月要價455美元。

1308070303

這樣的效果穩定嗎?紐約威爾康乃爾乳癌中心(Weill Cornell Breast Center)回報,在十幾個使用企鵝冷帽的病人之中,其中還是有一個人頭髮掉到只能戴上假髮。看來把帽子戴到不冷再換一個的辦法,效果還是差了一點。

台灣每年約4萬名癌友面臨化療後掉髮問題,如果戴著冷凍帽就能減少掉髮,那對他們來說是一大福音,或許我們該寫信給瑞典公司Dignitana,在他們努力早點讓FDA審核過關上市的同時,也來開發台灣市場看看囉。只是健保一定不會給付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