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9 月 19 日 , , ,

每當新生命誕生,一旁的實習醫師或是護理師會俐落的把臍帶上兩處給夾起來,從中間剪斷,留一小段臍帶和臍帶夾在小寶寶身上,稍後這一小段臍帶會自動脫落,就成了肚臍。熟練的快手,剪臍帶可能不用 5 秒鐘,但是,或許你得喊一聲暫停,因為新的研究顯示,臍帶晚一點剪,對小孩的健康更有幫助。  

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從 15 個研究中,統整 3,900 位母親與小寶寶的資料,比較 1 分鐘之內就快手剪臍帶,以及拖到 1 分鐘之後才剪臍帶的小寶寶,看看剪臍帶的快慢,對媽媽與寶寶的影響,結果發現,剪臍帶真的不是越快越好。
比較慢才剪臍帶的小寶寶,在出生後幾天,血中的血紅素濃度較高;出生後 6 個月內,鐵質缺乏的機率也較低,因此較不易貧血。比較慢才剪臍帶的小寶寶,出生體重也較高。

這是為什麼呢?臍帶之中有 2 條臍動脈與 1 條臍靜脈,寶寶還在母體內時,臍帶負責輸送血液到胎盤,吸收母體的養分與氧氣,再帶回來給寶寶,出生後臍動脈與臍靜脈都會關閉,但通常臍動脈會先關閉,臍靜脈後關閉,如此一來,嬰兒還能從胎盤那邊回收一些血液。

因此,如果熟練的快手一下子就剪好臍帶,那本來可以從胎盤回收的血液量就回不來了;相對的,慢剪臍帶,讓寶寶有時間從胎盤回收血液,因此寶寶的出生體重會增加──多了回收血液的重量──血紅素與鐵質較高,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了。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建議寶寶出生後 1 到 3 分鐘才剪斷臍帶,以改善寶寶的鐵質狀況,許多醫師認為,延後剪斷臍帶可能會是未來的趨勢。

但是延後剪斷臍帶會不會有副作用?的確有,由於回收血液較多,血紅素較高,代謝後,產生的膽紅素也較多,因此延後剪斷臍帶的寶寶,較容易發生新生兒黃疸,不過一般新生兒多少都會有新生兒黃疸,而且大多都會在 1、2 週之內逐漸消退,並不是值得太過擔心的問題。

所以,生小孩時,遇上笨手笨腳動作慢的實習醫師,對小孩可能還比較有幫助,或是要喊個暫停,請醫護人員等個 1 分鐘,再剪掉臍帶吧!

    回覆 # 1F
    2022-12-24 11:02:26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ona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57:5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7:16:4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04:0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