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02 日 , , ,

說真的,看到全新面貌的 iOS 7,你有沒有覺得作噁?噢,不是說它難看到令人慘不忍睹,而是真的覺得身體不舒服。雖然對大部份使用者來說這應該不是個問題,不過從 iOS 7 開放下載至今,蘋果的客服已經累積近20個有關 iOS 7 讓他們感到不舒服的客訴,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暈手機啊!

這些客訴內容包括使用 iOS 7  後覺得像暈船一樣,覺得頭痛、暈眩與噁心。「我只用了大約20分鐘,就覺得想嘔吐了」另一個使用者說「用了 iOS 7 就跟我在車上看書會暈車一樣」。iOS 7 與前一代比起來有全新的風貌,從仿真風格走向扁平風格,在測試版推出時就有著兩極評價,不過會因此暈眩倒是很少聽聞。

紐澤西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家 Frederick Bonato 表示,他們還沒有針對 iOS 7 做測試,但這應該與螢幕的清晰度及圖示的移動方式有關,尤其螢幕解析度相當高,讓畫面變得很銳利。

手機上的圖示其實經常處於被移動的狀態,與背景搭配起來看,便能形成一種3D立體的印象或產生視差的效果,讓圖示有種浮在背景之上的感覺。研究「暈電腦」(Cybersickness)的 Bonato 表示,眼睛看到三度空間,但大腦知道那是平的,這樣子你就會嘔吐了。


(圖片來源:Technews)

動態效果惹禍,太銳利也不行

而使用者在點選圖示使用應用程式時螢幕裡的推進、拉遠等效果,也讓腦部誤以為是人體在移動。Bonato 指出,這等於是在視覺方面指出人正在移動,但其他感官都告訴你並沒有。

這種因為各感官接收到的訊息不一致,造成腦部陷入混亂而感到暈眩、想吐等症狀,正是暈車、暈船等發生的原因。而像看3D電影、操作飛行模擬器、玩第一人稱射 擊遊戲等,也都有機會造成類似的效果。雖然手機螢幕比起電影院來說小很多,但因為距離眼睛很近,視覺訊息還是會對腦部有較大的影響。

同樣研究「暈電腦」的澤西市聖彼得大學(Saint Peter's University)研究員 Andrea Bubka 進一步說,iPad 的影響會更糟,因為它的螢幕更大,會佔據更多視野。明尼蘇達大學運動學教授 Thomas Stoffregen 也說對此並不意外,因為隨著影像科技跨平台發展,影像每秒張數提高,讓人感到不舒服的機會也會增加。
 

解決之道

由於 iOS 7 無法移除,使用者們是回不去了。不過仍有一些辦法可以解決其中幾個問題。

1.關掉背景畫面的移動功能,只要使用者關掉「設定→一般→輔助使用→減少動態效果」即可得到一個「平靜」的畫面(同時也能省電)。

2.如果這樣做還是讓覺得頭暈,Bubka 建議你可以放下手機看看其他地方一會兒,這跟暈車時下車走一走是一樣的道理。

3.真的還是不行的話,可能最後一招就是把手機賣了吧?

(封面圖片來源:Technews)

相關資訊
Is iOS 7 Making You Feel Sick? Here's Why

    回覆 # 1F
    2023-03-26 08:30:1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alkas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6:35:0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qvc3

    回覆 # 1F
    2022-12-02 20:37:1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