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父母都認為將嬰兒養得白白胖胖的才是健康,殊不知肥胖兒童在日後常引起許多疾病。統計上美國孩童肥胖發生率約為 17%,2~19 歲孩童約有 1,200 萬人發生肥胖,值得重視。

2013 年 8 月的 Pediatrics 中,英國學者 Weng SF 等探討嬰兒期參數來預估孩童期的體重過重,與 3 歲時體重過重具顯著相關性的嬰兒期參數,包括性別、出生體重、體重增加情形、母親懷孕前的 BMI、雙親的 BMI、母親在懷孕期間吸菸和哺育母乳。

2013 年 7 月的 FP Essent.中,美國學者 Mendez R 等指出,對這些肥胖兒童,醫師應詳細問診身體運動量和飲食情形,檢查血壓、空腹血脂肪、篩檢糖尿病和肝功能;每年定期評估可能併發症,包括憂鬱症等。要預防孩童肥胖,須從出生後即開始注意,應多鼓勵運動,改進膳食,包括哺餵母乳 6 個月,不要飲用果汁,增加水果和蔬菜攝食量,從事足量運動。

2013 年 8 月的 Ann Nutr Metab.電子搶先報中,美國學者 Saavedra JM 等分析北美嬰兒和幼兒的飲食和預防肥胖的相關性並發現許多問題,如熱量、蛋白質和飽和脂肪攝取量皆高於建議量;大部分嬰兒哺餵母乳量和蔬果含量較少,澱粉含量較高,綠色和黃色蔬菜較少;1 歲前即開始進用固態食物,2 歲時食用大量果汁,食物中巨營養素分配比例和食物組別佔熱量比例維持穩定,且與家人飲食相似。這些飲食型式似乎在 18 個月時即已定型,在 20 個月大時已與成年人飲食一樣。越來越多的學齡前幼童每天食用糖果或含糖飲料量,多於水果或蔬菜,因而增高孩童期肥胖和成年肥胖的風險。

(圖片來源:kona99 via photopin cc

Saavedra JM 等呼籲,在 2 歲之前,要防範肥胖,應注意以母乳和足量的配方奶哺餵嬰兒,使用合適斷奶期食物,改進前述不當飲食型式,同時需教育父母和育嬰者,改進幼兒的飲食行為反應和對食物的喜好。

由於美國的孩童肥胖問題日趨嚴重,經由推動立法來防治孩童肥胖專案,落實相關重要項目,才能立竿見影。2013 年 8 月的 Prev Chronic Dis.電子搶先報導中,美國學者 May AL 等檢討美國 2001~2010 年美國經由州議會立法,設立孩童肥胖防範專案的成果,結果共有 21 個州經由立法推動孩童肥胖防治專案,其中有 6 個州有 2 個以上的專案。大多數專案負責收集和監督相關資料,並且建議該州的肥胖防治工作,且成效良好。 

    回覆 # 1F
    2024-01-20 04:04:10 發表

    full program ind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