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23 日 , ,

研究指出,吸菸與肺癌具有明顯的相關性,尼古丁是其中重要的致癌物;但不吸菸的人也會罹患肺癌,據估計四分之一的肺癌病患是從來未曾吸菸的,全世界中未吸菸的肺癌病患人數佔所有癌症致死人數的第 7 位。

2013 年 8 月的 Crit Rev Oncol Hematol.,希臘學者 Pallis AG 等探討未吸菸卻罹患肺癌患者的疾病特徵和風險因子。與吸菸者罹患的小細胞肺癌相較下,這些未吸菸者的肺癌具有特定的臨床、病理和分子醫學的特徵,較常見到的是婦女和主要是腺癌,無論是可手術或不能手術者皆然,且預後較佳。未吸菸者發生肺癌的風險因子包括二手菸、接觸氡氣、職業接觸致癌物質、烹飪油煙、室內燃燒煤炭等。其他風險因子包括感染、荷爾蒙、飲食和糖尿病等。若有親人發生肺癌,也會增高罹患肺癌的風險。

2013 年 8 月的 PLoS One.中,美國學者 Lam TK 等報告有關未吸菸者發生肺癌患者的身材、運動量及相關風險的研究結果。該研究探討各年紀病患 BMI、腰圍、臀圍和活動量與肺癌的相關性。在參與研究時即被診斷為肥胖者,其罹癌相對風險為 BMI 正常者的 1.21 倍。

在 18 歲時體重過重者的罹癌相對風險為 BMI 正常者的 1.51 倍,每日坐著時間超過3小時者的風險為小於 3 小時者的 1.32 倍。腰圍最大的四分組之風險為最小四分組的 1.75 倍,臀圍最大四分組的風險為最小四分組的 0.62 倍。

2013 年 8 月 Am J Clin Nutr 電子搶先報中,美國學者 Cheng TY 等報告維生素D 攝取量和未吸菸而罹患肺癌之相關性,及維生素A攝取量是否會影響此相關性;該研究樣本取自美國婦女健康研究(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WHI)的資料,其中有 12% 婦女接受治療每日攝食 1 克鈣和 400 IU 維生素D3。

在未吸菸的婦女中,維生素D 每日總攝取量≧400 IU者,其發生肺癌的風險較低;每日維生素D 攝取量≧800 IU 者,風險為攝取量<100 IU 者的 0.37 倍。此外,每日攝食 1 克鈣和 400 IU 維生素D3 者中,攝取較少量維生素A 者,其降低肺癌風險的相關性更為明顯。

可見即使未吸菸仍難排除罹患肺癌的風險,但適當減少風險因子,改善可調整的風險因子,可望降低未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

    回覆 # 1F
    2024-01-23 21:46:49 發表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and very clear explanation of issues. was truly information. Websiteye Giriş için Tıklayın. a href=”https://cutt.ly/SahabetSosyal/” title=”Sahabet” rel=”dofollow”>Saha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