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還沒會說話就先玩手機?38% 的幼兒使用過移動裝置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每五名小孩中有接近兩名小孩,曾在能說出一句完整的句子前使用過iPhone 或 iPad 等移動裝置。而到了八歲,甚至已經高達72%的孩童曾經使用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這項研究室是由非營利組織 Common Sense Media 所做,是以媒體、科技成功人士以及好萊塢重量級人士組成,宗旨是幫助家長認識與辨別網路上的訊息。該組織的創始人 Jim Steyer 說:「這表示真正的數位時代已經來臨了,有些還不會說話的孩子,甚至會走到電視前面像刷螢幕,像是把電視當作 iPhone 或 iPad一樣。」

該項研究中有數個年齡層研究,在2歲以下的兒童中,有38%曾經使用移動裝置玩遊戲、看影片或是相關的媒體應用,而在2010年時,2歲以下的幼童只有10%使用過移動裝置。

不只是使用的比例更高,同時時間也拉長,在2011年的時候,0到8歲的小孩每天使用移動裝置的時間是5分鐘,在2013年則拉長為15分鐘。

美國小兒科學會表示父母應該要避免孩子使用過多的移動裝置,應該要限制兒童與青少年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包括電視、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等,盡量讓小孩子在戶外玩耍、讀書並利用自己的想像力。而2歲以下的幼兒則應避免使用電視與移動裝置,因為嬰兒成長的第一年大腦發展迅速,而父母是他們學習最好的對象,而不是冷冰冰的螢幕。

但 Steyer 則認為這樣的建議有點保守,他認為如果適當地調整內容與時間,移動裝置也可以富有多樣化的教育目的。只要將小孩面對螢幕的時間調整為學習時間,就可以為移動裝置增添更多教育意義。

不過他也認為隨著兒童使用移動裝置的比例逐漸增加,企業應當擔負更多責任,努力創造一個不會成癮、有道德與教育意義的行動裝置環境,同時也得尊重家庭的隱私。他認為高科技產業是個趨勢,同時也會對兒童與家庭有深遠影響。

 

圖文來源: 38% of Children Under 2 use mobile media, study s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