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04 日 , , , ,

台灣健保制度造成了醫療「五大皆空」,醫護過勞等等嚴重問題,歐巴馬當年把台灣健保視為「台灣奇蹟」,跨海取經,在美國也推動「可負擔醫療」(Affordable Care Act),俗稱「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結果將會如何?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估計:歐巴馬健保在 2014 年將增加涵蓋 140 萬美國人進入醫療保險,另一方面,據美國醫學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 AAMC)統計,美國目前醫師已經短缺 2 萬人,考量目前各醫學中心新進醫師的訓練速度,以及歐巴馬健保產生的新需求,預計到 2020 年會短缺 9 萬人,到 2025 年會短缺 13 萬人。而預期這些短缺主要將發生在第一線照護病人的科別。

1309170102

美國目前醫師已經短缺 2 萬人,預計到 2020 年會短缺 9 萬人,到 2025 年會短缺 13 萬人,而這些短缺主要將發生在第一線照護病人的科別。(photo credit: AAMC)

 

美國醫師短缺嚴重,是赴美從醫的好機會?

理財網站「宅荷包」(NerdWallet)最近針對美國 15 大科別的醫師進行財務、專業與情緒上的調查,結果或許可以給有志赴美發展的人當教戰手冊。

問美國醫師:如果有人生重來的機會,還會想當醫師嗎?只有不到一半約 48%的美國醫師還會想當醫師,各科之中,還想當醫師比例最高的是:一般內科的 66%,家庭醫學科的 62%,以及胸腔內科的 59%。

1309170103

如果有人生重來的機會,只有不到一半約 48%的美國醫師還會想當醫師。

但是如果問題改成,還會想選同一科嗎?最低的竟然也是一般內科,才 19%,以及家庭醫學科 28%,胸腔內科雖不是第三低,但也只有 39%。可見他們並不是日子過的很好所以想當醫師,而是日子過的太差想換科,對其他科抱持幻想,所以才還想當醫師,令人掬一把同情淚啊。

 

美國醫師收入最高為骨科,最低為小兒科

這樣的科別差異,自然直接與薪資高低有關,美國醫師平均年收入 27 萬 467 美元,約 800 萬新台幣,不過各科平均年收入落差很大,15 大科之中,年收入最高的是骨科的 40 萬 5 千美元,其次是心臟科的 35 萬 7 千美元,再次是放射線科的 34 萬 9 千美元。

1309170101

美國醫師平均年收入 27 萬 467 美元,各科差異大。

年收入最低的,則是小兒科的 17 萬 3 千美元,家庭醫學科的 17 萬 5 千美元,以及一般內科的 18 萬 5 千美元。 最高薪的科別平均年薪有合約 1,200 萬新台幣,最低薪的科別則只有合約 5~600 萬新台幣,怪不得家庭醫學科與一般內科醫師想轉科了。

其實美國醫師的財務也沒有咱們想像的那麼好,美國念學士後醫學系的總學費相當昂貴,不管公私立,動輒 20 萬美元以上,導致每個醫學生都負債累累,在 2012 年,美國有 79%的醫學生背負超過 10萬美元的學貸。

其次,醫學生畢業還要經過駐院醫師階段,在美國,駐院醫師平均年薪是 5,5750 美元,遠低於上述各科的主治醫師,更只比大學畢業生平均年薪 4,9713 每元高出一些些而已。

更糟糕的是,受到健保等影響,美國醫師的薪水正在下降,所有科平均起來,約有 28%的醫師面臨減薪,但是若分科來看,面臨減薪比例最高的三個科,分別是放射線科的 42%,骨科與心臟科的 39%,而這三科也是收入最高的 3 個科。

「宅荷包」計算,考慮醫學系的學費,以及若不當醫師(美國為學士後醫),畢業後直接開始工作的機會成本,由於能考上醫學系的都是一流人才,去做別的工作預期收入也比較高,因此,「宅荷包」認為,美國大學生一旦考上醫學系,就等於賠了 100 萬美元。

 

健保實施,將增加行政作業

不過讓醫師大嘆不如歸去的,並不只是錢的問題,還包括許多其他因素,譬如說,當年考進醫學系,是立志救人,希望把全部的時間都投入在醫療服務上,沒想到一到醫療現場,才發現竟然有超過 2 成的時間是浪費在一堆行政文書作業上。

美國醫師平均要花 22%的時間在行政文書作業上,各科別上下差異不大,而隨著歐巴馬健保的推展,文書作業時間只會越來越上升,挑戰醫師的忍耐極限。

各項因素加成以後,「宅荷包」統計醫學生最想去的 3 個科,分別是肝膽腸胃科、骨科、放射線科;最不想去的科別,則是一般內科、家庭醫學科、小兒科。

也就是說,第一線照護病人的科別,將更為短缺,這會導致歐巴馬健保也很快走上台灣的前車之鑒,美國人正未雨綢繆,思考如何增加這些科別的誘因,如加薪等等,來提高供給,或許不久以後,反而是台灣要去跟美國取經,看他們怎麼解決健保產生的無數嚴重問題。

 

相關資訊

NerdWallet: Primary Care Shortage Worsens with Obamacare as Medical Students Specialize


Estimates for the Insurance Coverage Provisions of the Affordable Care Act Updated for the Recent Supreme Court Decision

Projected Supply and Demand, Physicians, 2008-2020

    回覆 # 1F
    2023-07-01 19:51:34 發表

    Your writing has a way of soothing my soul and calming my mind. I appreciate the gentle

    回覆 # 1F
    2023-06-30 23:47:25 發表

    Your passion for [topic] shines through in every word you write. It’s evident that you genuinely care about helping others and making a difference. Thank you for your dedication and commitment

    回覆 # 1F
    2023-03-24 17:38: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william hill live radio horse racing commentary

    回覆 # 1F
    2023-01-14 18:31:0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9:21:3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7:45:4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fox 8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1:10:2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Cesm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05:3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1:09:1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