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04 日 ,

在電影《P.S. 我愛妳》中,女主角的好朋友遇到看對眼、條件符合的男人,就馬上撲過去親吻,若親吻的當下感覺錯了,就謝謝不再連絡,感覺對了就可以考慮在一起。劇中這位小姐一吻定終身的擇偶方式令人大開眼界,但根據牛津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親吻確實可以做為判斷對方是否是終生伴侶的方法。

研究團隊以網路問卷調查,隨機抽樣 900 名成年人,他們發現在兩性關係中女人較男人更重視親吻,此外比較受到歡迎,或固定性伴侶較多的民眾,非常重視親吻時的感覺,並藉此當作選擇另一伴的依據。研究人員指出雙方在接吻時,通過味覺與嗅覺,可以讓人們下意識的從相容性、遺傳與健康等生物線索,評估對方是否為合適的伴侶。

而對那些擁有長期伴侶的女性而言,親吻尤為重要,原因可能是親吻讓情感以及依附感更能溢於言表。除了確認關係的男女,夫婦間的親吻動作,也會穩定彼此間的感情,在不同時期這都是一個承諾的表現,不論在女性懷孕時,還是為人父母,親吻時都更能讓對方或自己發現存在的價值。

(封面圖片來源:Sarah (Rosenau) Korf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