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12 日 ,

近日,臺灣社會又籠罩在「黑心食品」的風暴中,從胖達人麵包,到越南米混充臺灣米,都讓人惴惴不安,擔心臺灣的食品安全破功,從此沉淪。

今年,臺灣發生了一連串的食品安全問題,以及食品產業違法事件,像是工業有害原料流入食品加工,就連食品容器也難逃「毒」手,用甲苯擦拭紙盒,還有更多過期食品;原以為可以信賴的大品牌廠商諸如統一、義美,也都爆出食安醜聞,讓人懷疑,這些年,我們到底吃了多少的毒進了肚子裏?這些漏洞到底該由誰出面負責?

經過毒澱粉、塑化劑、「胖達人」香精麵包、山水假米、還有許多數不清的食品安全事件,你會發現只要發生食品不安全事件,就有專家提供鑑別原料是否「純正」的知識,然後提醒消費者不應過於重視食品的外觀、口感,而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食物的原料安全。

這些說法強調了「健康要從個人做起」的觀點,認為消費者要保護自己不受黑心食品的傷害,就要強化自己辨認食品安全的知識,要有自覺,才能具備在食品工業叢林中生存的能力。

但就是這樣的觀點助長了業者更加囂張妄為,因為一般民眾就是弄不清楚食品工業其中的奧妙,誰那麼會分辨人工香精和自然香味? 誰會辨別不合法的工業原料進了食品中? 還說最好在家自己煮,就是因為工作繁忙必須外食,有多少人有空可以買菜煮飯? 這也是臺灣夜市美食、小吃盛行、便利商店熱賣餐飲的背景,大企業應有社會責任,而政府單位更應努力查核,保障民眾吃的安全。

就以食品製造過程使用原物料的檢測,就是食品工廠的責任。現在大廠商出了問題常擺出受害者的姿態,認為是受到上游業者的欺瞞而誤用,這真是天大的笑話,沒人相信,日前一位食品業知名廠商高階主管的發言:「消費者只想要撿便宜,食品安全難進步」雖是辯解,卻也間接承認了業者以利潤為本為控管成本撿便宜而偷工減料的實況。

大廠商大業者總是辯解是疏忽,但是一般民眾就該被詐欺嗎? 最近幾年,臺灣消費者意識高漲,但也只是換來一肚子氣,還要增長知識自我保護,我們的政府部門呢? 面對資本主義中的食品工業已全面籠罩全民的生活,政府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勤查勤罰,否則廠商常常會了獲取高利潤犧牲了食品安全,要靠個人自覺來改善食品安全問題,無異以卵擊石,太微小了,難怪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

    回覆 # 1F
    2023-01-14 00:44:1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3:54:0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04:3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4:15:1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41:3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