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曾經在鄉下工業區附近地區醫院,很驚奇的看到幾位年輕工人罹患酒精性肝硬化,深感不解,這些有正當工作的青年人,為何會染上酒癮,導致酒精性肝硬化或神經精神病變?

仔細探究,才發現原來工人們,喜歡飲用電視天天廣告的“提神強身飲料”,認為不但可增加工作的「氣力」(kui力),不會累,而且還可避免被譏笑為「只剩一張嘴」!但是他們萬萬沒想到這些提神飲料,是加了少量酒精的“含酒飲料”,初飲時,因為酒精量少,不會感覺是喝酒。但是不幸酒精有成癮作用,要達到相同功效,劑量要越來越高。於是每天喝的“飲料”就會逐漸增量,才能達到同樣的“強壯”效果。

不知不覺,就變成與酒癮病人一樣,欲罷不能,最後就得了肝硬化或腦病變、神經病變,只剩一張沒有用的嘴。出現腹水、智能減退或手腳發麻無力,已經來不及治療了!我曾經透過多種管道呼籲過,應該禁止飲料含酒,或者含酒的飲料,一律當“酒類”管制,廣告也要遵照酒品的限制。要有明顯的警訊並且規範購買及飲用者的年齡。但是一直沒有看到成效。

最近更震驚的發現,公賣局居然販售多種“果汁啤酒”,以果汁的美味與甜味,促銷啤酒!更嚴重的是連便利商店都可隨手買到,而便利商店很少會詢問顧客年齡,於是受不了“果汁”誘惑的年青人,乃至未成年人,都陷入長期被“飲誘”,將來也可能成為酒癮,最後導致肝硬化或腦及神經衰敗。年紀輕輕的就可能成為殘廢的人!

(圖片來源:EJP Photo via photopin cc

本人40年前旅美時,曾經在週末晚上想起明天邀請朋友來家中聚餐,家裡剛好沒有啤酒,於是開車到超商(當時叫PDQ,還沒有7-11等超商店)想買一打啤酒,結帳時店員很客氣地提醒我,法律規定:晚上10時以後不可賣酒!我只好星期日早上再跑一趟PDQ了。我們的超商會詢問買酒的客人年齡或告訴客人晚上10點後不能買酒了嗎?

“上癮”是一件很難戒除的“病態”,看起來越是“輕微”的癮,越容易染上,譬如抽菸或喝酒,因為來源容易,遠比來源困難或價錢昂貴的“毒品”(如嗎啡、鴉片),容易使很多人上癮。

一旦上癮,戒除就很難。不論抽菸、喝酒或賭博,明知戕害身心,但很少人能夠勇敢及成功的戒斷。讓未成年人及年輕人,在不知不覺中,因為誤喝含酒精的提神飲料或果汁啤酒(當然也含酒精),而染上酒癮,真是罪過!而政府創辦設立的菸酒公賣局,居然為了促銷啤酒,讓未成年人不知不覺中,被「飲誘」涉入將來會傷身身心的酒癮,更是罪大莫及。果汁啤酒所可能給公賣局或經濟部增加的收入,絕對會少於將來這些人帶給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的醫療耗費與社會福利司的長照費用!

(封面圖片來源:Frederic Poirot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