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13 日 , , ,

中央健康保險署已於11月1日起,將含有 Erlotinib 成份的藥物列入健保給付,對於肺腺癌或已腦轉移的病患來說,新增加了一種第一線治療標靶藥物,同時療效也比過往含有 Gefitinib 成份的標靶藥物要好,可延緩疾病惡化時間超過13個月。

衛生福利部於2006年核准藥證,在經過藥品安全監視期後,現在正式納入給付。

基於幾種原因,含有 Erlotinib 成份的藥物療效比含有 Gefitinib 成份的要好。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兩者化學結構略有不同,藥物特性因此也不相同。 Erlotinib 親脂性較低,不易與蛋白質結合、也不易透過膽道代謝,綜合起來使得 Erlotinib 在血液中的濃度比較高,自然能提高療效。另一方面, Erlotinib 對肝臟的毒性較低,對於因肝功能不佳卻使用 Gefitinib 的病人來說是更好的選擇。他指出,過往使用含 Gefitinib 藥物會有20%病人肝功能不佳,必須減量,有時一週只服藥兩顆也成問題,最後只能停藥。


▲兩種成份的分子結構並不相同。
 

抑制癌細胞增生及轉移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好發於50歲以上人口,超過半數患者年齡為60歲以上。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表示,台灣每年新增肺癌病患超過一萬名,死亡率居冠,早期技術不夠進步,近七成肺癌病患確診時已為晚期,在1970年代肺癌患者僅能獲得「支持療法」(註1),存活期為2至4個月,不過自2000年後,晚期肺癌存活時間可以拉長到12個月以上。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表示,肺癌中有61%屬於肺腺癌,其中又有六成病患是因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變異,釋出訊號加速癌細胞的增生及轉移。化療治療反應率只有3成多,標靶藥物則可達到近8成,無病存活期可從傳統化療的5至6個月提升到13至14個月。 Erlotinib 在造成的副作用方面也明顯低於傳統化療。

蔡俊明表示,在含有 Erlotinib 成份的藥物獲得健保給付後,台灣醫師已經有三種標靶藥物可以選擇,可以針對不同病患的個別狀況調整。現在的肺腺癌治療,藉由 Erlotinib 等標靶藥物為主導,搭配化療與其他藥物,針對病患的不同階段設定階段性的療法,標靶藥物即使在不同階段之間停藥一段時間,再次使用效果依然良好,無病存活期可以一直延長,把癌症變成慢性病,之後還會有其他新藥問世,提供更多選擇。
 

治療腦轉移成效較佳

此外,晚期肺癌轉移至腦部的比例大約三分之一,但因腦部組織有血腦屏障(註2),需使用分子較小的標靶藥物治療。蔡俊明表示, Erlotinib 因血液中濃度可以高到3.2至27倍,穿透率也可達到1.5至4.2倍,因此藥效較容易在腦中發揮功效。


▲蔡俊明以案例說明,該病患於2008年2月5日接受含 Erlotinib 藥物治療,三週後腦轉移就有明顯改善,但由於當時藥物沒有健保給付,病患無力負擔一顆藥要價2000元,因此又改回 Gefitinib ,兩個月後腦部腫瘤又再次變大。
 

他表示,腦轉移部份在往後可以用標靶藥物搭配放射線治療的「伽瑪刀」,也就是先用標靶藥物抑制腫瘤成長,剩下屬於頑強的部份再使用「伽瑪刀」清除,如此可減少放射線照太多次對腦部的潛在傷害。同時病患在服用標靶藥物也應具備耐心,至少一個月的時間觀察,避免因為頻繁換藥或換醫師讓治療中斷,甚至因為藥物彼此干擾的疑慮,少了使用其他藥物的機會。

註釋
支持療法不直接對付病原,而是透過補充水份、養份,治療症狀,並病患有足夠的體力自行消滅病原。(回到本文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肺與肺病:英雄為何氣短?

    回覆 # 1F
    2023-03-26 06:08:0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oktagon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3-03-25 22:21:37 發表

    I do not even understand how I ended up here, but I assumed this publish used to be great 92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3-01-13 12:57:1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08:06:34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7:02:4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william hill horses

    回覆 # 1F
    2022-12-24 13:55:0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05:5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4:15:4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42:10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