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油弊案連環爆,似乎沒有止息的一天,民眾在不知道什麼食用油是安全的情形下,已經有人開始半開玩笑說回去吃豬油。但是醫師對此是嚴肅看待,指出豬油不但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也與糖尿病高度相關,同時調查發現家庭的飲食習慣與糖尿病息息相關,家庭主婦用油不能走回頭路。

糖尿病與全家飲食習慣皆有關

今(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發佈一項調查,40-49歲腰圍超標的族群,同住的家人中約有34.9%為糖尿病患者,而罹患糖尿病的家人中,有近1/5 (18.1%)為父母親;同時,子女約有1/5 (19.3%)也有腰圍超標的問題,這代表飲食與生活習慣都有很大的關連。

調查將男生腰圍超過90公分、女生腰圍超過80公分視為超標。這些腰圍超標被稱為「每太飽」(Metabolic Syndrome,代謝症候群)家庭,除了三餐之外,還有吃蛋糕/麵包(59.3%)、飲料(55.3%)、零食(51.3%)、油炸類點心(36.3%)的習慣。對於健康管理行為,也就是飲食控制與體重控制,約一半有執行(54.5%),一半沒執行(45.2%)。而沒有執行的原因,以沒空(40.1%)、從來沒想過(34.3%)與沒恆心(33.6%)為前三大原因。

至於每太飽家庭的子女,有運動習慣與控制飲食的比例更低,只有三成五(35.3%);同樣的,沒空仍是最主要的原因,達近五成(47.6%)比例。


▲想要遠離糖尿病,全家飲食習慣都需注意。

豬油也導致三高與糖尿病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提醒,若沒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正確的糖尿病知識,每太飽家庭成員下一步就是糖尿病的候選人,呼籲瀕臨糖尿病的腰圍超標族群,盡快測量血糖,以定量餐食、規律運動控制腰圍。

此外,游能俊針對近期的食用油弊案造成「回頭用豬油」的話題表示,平常吃肉已經有足夠的飽和脂肪,烹調用豬油會過量,堆積在血管裡容易引發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雖然目前不肖廠商攙用很多其他油品,但目前的檢驗結果來看不能說它有毒,不要因此就改用豬油,而苦茶油、芥花油、橄欖油等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仍然有益身體健康。

深綠蔬菜加每日健走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潘文涵教授表示,其實體重與腰圍下降就能有效控制血糖,關鍵就在於要做得對與吃得對。她提出健康飲食與運動的建議,高纖與富含鎂的深綠色的蔬食搭配每日健走30分鐘(約等於2,400步),可有效減低高達50%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她指出鎂可增加人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當鎂攝取量足夠,可降低六成(63%)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鎂是葉綠素的主要成分,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全榖、豆類、核果及低脂牛奶,民眾可多攝取。


▲一度瀕臨糖尿病的陳先生現身說法,透過正常飲食與慢跑、快走、游泳與騎單車每天輪流進行,既能保持健康又能減少長期單一一種運動可能造成的運動傷害。

多吃膳食纖維

此外,膳食纖維也有助於減緩食物在體內被吸收,使糖分不會太快被消化,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太快,也就是所謂的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故有助於血糖穩定。當膳食纖維攝取量足夠,便可降低近五成(48%)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為五穀根莖類,如米、地瓜、馬鈴薯或南瓜等。

許多水果是低 GI 食物,但游能俊指出,是否是低 GI 指數的水果用甜度來判斷其實不太準確,像蘋果、鳳梨、西瓜、奇異果、櫻桃、草莓等都是低 GI 水果,橘子、柳橙是中 GI 水果,一般人常視為進補的榴槤熱量太高,而像椰子汁被認為可退火,或是甘蔗汁等都是高 GI 水果,這類果汁喝下120至180cc就等於是一份四分三碗量的水果,而人們往往一喝就是300至500cc。

國人主食的白飯白麵都是高 GI 食物,游能俊建議大家不妨把「吃飯配菜」的觀念顛倒過來為「吃菜配飯」,多吃蔬菜少吃精製米麵,另外喝酒也需適量,因為酒精也是有熱量的。

為呼籲民眾重視腰圍及糖尿病,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糖尿病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與康是美本週日(11月17日)將於全省百家康是美門市幫民眾量腰圍、血糖,並教導糖尿病風險評估,響應世界糖尿病日精神。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20:43:5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ary news urdu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3:08:5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54:3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3:55:10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46:52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