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17世界肺癌日的前夕,「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再度聯手召開防治肺癌的年度記者會,並出版「拔除肺癌殺手 全民一起來」衛教手冊,幫助國人遠離肺癌威脅。記者會中包括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院士,以及榮總胸腔科主任蔡俊明教授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主任等國內肺癌及腫瘤科權威齊聚,幫助國人打擊肺癌。吳成文院士在記者會開始即提出重要的呼籲,肺癌的發生除了吸菸引起之外,還有許多不可控制成因,包括基因問題及環境污染因素…等等,遠離肺癌一定要謹記三大叮嚀「禁絕菸害、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針對全球健康議題,提出其統計資料指陳,癌症是世界人民的第一大致死因素,五大致死癌症(註一)雄居第一的就是肺癌。肺癌與吸菸行為脫離不了關係,WHO說明,吸菸將導致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與胰腺癌等,且因菸害引起不同癌症死亡者,其中肺癌死亡占71%。因此WHO呼籲,防治肺癌一定要戒絕菸害。

我國數十年來在政府以及民間組織的努力之下,社會大眾已經明顯認知,吸菸有害健康,政府更進一步以法案(註二)積極導引,全面地杜絕菸害,政府多項作為以求保障民眾健康的用心,值得肯定與支持。

但是在上述防護政策周延之下,我國肺癌的死亡率依舊高居第一,數年來一直為癌症死亡率的頭號殺手,以2012年計,肺癌占我國癌症死亡數的19.7%,為男性5,628人,女性2,959人,均占兩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但相較2011年的數字,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腫瘤科主任賴基銘分析說,每十萬人口標準化死亡率有下降的趨勢,雖然下降幅度不多僅0.6%的比例,但至少也呈現死亡率沒有持續惡化的現象,然而肺癌發生速度仍然快速上升,面對這樣的趨勢,要歸功於現今標靶藥物的治療進步,以及正確篩檢策略的奏效。

賴基銘主任說,我國特殊的現象在於,就最近十多年來所發生的肺癌,分析病患的生活習慣顯示出,除了吸菸是引起肺癌的危險因素之外,有相當高的比例反倒是不吸菸的族群。這在於我國的肺癌有將近五成為肺腺癌,其中女性又占肺腺癌的七成,病患中有90%不吸菸,至於罹患肺腺癌的男性這幾年不吸菸的比例也是節節上升,有將近40%,不吸菸卻罹患肺腺癌的比例逐年攀升,讓人觸目驚心,而這些因子包含基因問題、家族病史問題,以及致癌環境問題等隱形殺手。因此除了遠離二手菸之外,生活中的預防包括多蔬果飲食、多運動,高危險群的定期的篩檢絕對是必要的。


▲杜絕菸害、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才是遠離肺癌的不二法門
 

而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任蔡俊明也提出,雖然肺癌的發生與致死率如此之高,但是它並非難以治療,根據臨床數據,肺癌在一公分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5%,若是兩公分以手術切除治癒率也高達70%~80%,亦即,只要是早期發現,肺癌的治療機會非常之大,而且現今的治療策略多元,標靶治療+化療的運用,達到5年存活率的比例也不斷提升,以榮總為例,5年整體存活率已達到24.1%。尤其第一期及第二期的五年存活率更高達67.4%及45.4%。因此治癒率能否提升,則檢測出早期肺癌則相當重要。

美國去年於Cancer Facts & Figures 2012所發佈的資訊中引據說明,針對高危險族群以X光檢查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對肺癌的檢測相較,發現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以降低20%肺癌的死亡率,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可以考慮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進行早期的檢測。

蔡主任強調,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發現早期的癌症,以榮總近3年篩檢數的比例顯示,以75136例低劑量電腦斷層與73499例X光檢查的比較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出一期肺癌的比例高達63%,每十萬人口的死亡數為245.7,而X光檢查出一期肺癌的比例則為47.6%,且每十萬人口的死亡數為308.3,此數字代表意義為,電腦斷層檢查的效應已經反應在臨床上,不只檢查出一期患者的比例較高,也較X光檢查可降低20.3%的死亡率。然而蔡主任也提醒,低劑量電腦斷層仍須克服偽陽性較高的問題。

「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杜絕菸害及危險因子」,正是拔除國人肺癌殺手的三大法寶,國內肺癌的權威、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總結實也提出,台灣肺癌的治療居於世界前端,台大醫院肺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已高達32%,而全國各大醫學中心的肺癌五年存活率也已經由過去低於15%,升高到26%~30%之間,高於世界先進國家許多,而這要歸功於健保政策,包含標靶治療及基因檢測,而這些政策很讓國外羨慕,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另外也要歸功於相關單位的宣導提升了早期診斷的比例。

數據會說話,我國肺癌治療情況,已經在短短的數年之間快速爬升,進步之神速,的確亮眼,一掃過去認定罹患肺癌幾乎無望的陰霾,這是我國醫療以及公衛的大跨越。其實,只要民眾認知正確、早期診斷無誤,以及使用正確的醫療方式,肺癌其實並不可怕,它是一個有機會治癒的疾病。

但關鍵的要素是,如何早期發現與有效防範,以及民眾應如何更進一步瞭解我國獨特的肺癌類型,建立正確的觀念來防治肺癌,同時積極與醫師配合,以進行適切的醫療。尤其是高危險族群,務必謹慎小心自己的肺部健康,千萬不要讓這一個早期容易輕忽的疾病坐大,而錯失了治療的先機。

在11/17世界肺癌日的前夕,「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與「臺灣癌症基金會」再度聯手召開防治肺癌的年度記者會,除了提出上述呼籲,並同時出版「拔除肺癌殺手,全民一起來」民眾衛教手冊,這一份手冊為我國知名科學家以及肺癌臨床醫師,大家共同討論研議針對社會大眾所提出的建議,希望藉助科學的與具實證的導引,幫助民眾認識肺癌、防治肺癌。

癌症不可怕,重要的是找對方法與策略迎擊它,針對我國目前依舊雄居死亡率第一的肺癌,要破除這一個魔咒其實一點也不難,在於已經有具成效的治癒方式,民眾更需認知:「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杜絕菸害及危險因子」的重要性,全民一起來「拔除肺癌殺手」,為自己的健康積極把關。

我國肺癌的高危險族群

由於我國肺癌的類型多數為肺腺癌,此種肺癌因與吸菸行為較不密切,容易讓非吸菸族群輕忽。不過,容易罹患肺癌患者依舊不可排除有吸菸習慣的癮君子。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必須特別注意自己肺部的健康,而所謂高危險族群如下:

(1)、吸菸族群
(2)、有肺癌家族病史者
(3)、曾經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
(4)、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如金屬業、冶礦業、石綿接觸者,與長期曝露在放射線環境下者)

根據臨床的統計數據,上述為屬於可能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其中,吸菸族群導致肺癌的死亡率為不吸菸的五到二十五倍;家族史中有兩位罹患肺癌者(含
兩位),為一般人的五倍到七倍。肺結核患者,目前雖沒有精確的統計數字,但是國外已經有研究顯示,結核病患者於肺部結痂處的周邊,容易發生腺癌。至於過度曝露於致癌環境,如上述某些特定行業的工作族群,就研究指出,肺癌的發生率均高過一般的民眾。

註一:全球五大致死癌症為:肺癌、胃癌、肝癌、大腸癌、乳癌(回到本文
註二:癌症防治法(回到本文

 

    回覆 # 1F
    2023-03-25 19:13:20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trinitas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11:45:0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willhill radio

    回覆 # 1F
    2023-01-16 21:19:0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1:41:4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asianet news live youtube

    回覆 # 1F
    2022-12-09 06:08:0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7 17:21:20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10:4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