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流行性感冒盛行的季節,你接種疫苗了嗎?除了預防流感的發生,根據最新出爐的兩份動物實驗,疫苗或許還能夠降低高膽固醇和血壓。

第一項研究來自奧地利,研究發現當小鼠接受一年的疫苗治療後,有較低的膽固醇,原因是疫苗能保護細胞清除血液中「壞」的膽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研究人員指出,疫苗會針對一種名為PCSK9的酶進行阻斷,此種酶會使細胞從血液中抓取LDL-C、並把它轉化成激素或其他有用產品的效率降低,而如果以抗體減少體內這些活躍的PCSK9的量,能使細胞使用膽固醇的效率提高,進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但科學家也發現,在動物身上實驗成功的案例若複製到人類身上,實驗結果往往會不同。

第二項研究來自於日本,研究人員在實驗鼠身上注射不同的疫苗,並成功降低這些小鼠的血壓長達半年以上。

這種疫苗能阻斷一種稱為第二型血管收縮素(angiotensin II)的激素,顧名思義,此激素會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升高,目前市面上已有相關藥物用來拮抗它,但必須每天服用才有效,若要使藥效較持久,就必須阻斷它的生產。

但如果貿然的阻斷會有嚴重的副作用產生,因為第二型血管收縮素是調節人體鈉平衡的重要激素之一,因此研究學者無法直接以疫苗阻斷它。

而在日本的研究中,他們幫老鼠施打疫苗,結果發現血壓降低,並減少與高血壓相關的心臟與血管損害,此外這項研究並沒有像先前科學家擔心會損害腎臟、心臟或肝臟等問題產生。

雖然取得如此重大的研究成果,有些學者仍擔心疫苗治療將顧此失彼,雖降低血壓卻影響鈉平衡,對於此擔憂,實驗的共同作者 Dr. Hiroshi Koriyama 回應這項研究將在五六年內不會進行人體試驗。

在此期間,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建議吃有助心臟健康的食物,並每週從事有氧運動和肌肉加強運動,盡量避免吸菸與二手菸,以幫助控制膽固醇。

(封面圖片來源:USACE Europe District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