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21 日 , , ,

根據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聯合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孕婦如果暴露在高濃度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環境下,容易引發早產。

鄰苯二甲酸酯通常用做塑膠的製造上,使其具有彈性且較不易碎,市面上有許多產品都有此成分,如封裝袋(包括食品包裝袋)、玩具、油漆、建材、膠水,甚至有些加工食品也有添加,另外鄰苯二甲酸酯也可以用在個人護理產品上,像是除臭劑、化妝水、香水等。

但它卻對人體含有潛在的危害,先前的研究發現暴露在過高的鄰苯二甲酸酯中,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對婦女的健康影響更是劇烈,會造成乳癌,甲狀腺問題和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研究還指出長期接觸下會導致早產,但上述這些研究因樣本數的問題,結果備受其他學者的質疑。

在這項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為了更了解鄰苯二甲酸酯是否與早產有關,並希望能提出更充分的證據,於是蒐集數百名孕婦在不同時期的尿液,每名孕婦提供 3~4 個樣本。接著隨機選取 130 名足月之前生產的孕婦(懷孕不到 37 週),和 352 名足月生產的孕婦,檢查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的含量。

結果他們發現早產的婦女尿液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較高,研究人員指出,這個實驗可信度很高,除了受試者數量多,每位孕婦都經過多次的採樣,而非只是一次,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人體的化學物質含量會隨著時間改變,所以定期檢查能得到較準確的結果。以上的研究方法無法證實鄰苯二甲酸酯必然會導致早產,但它意味兩者的確有明顯的關係。

接下來他們將研究孕婦是如何接觸到鄰苯二甲酸,以及究竟在懷胎幾個月的時候接觸到,以便能夠明確告知已經接觸的孕婦,並且擬出降低風險的策略。

化學製品是生活的一部分,從藥物到清潔用品幾乎都與它有關,因此很難做到完全的禁除,但不可否認的,某些化學物質的危害更為嚴重,應該要立法禁止。

若無法完全禁用,孕婦可以選擇吃新鮮的食物,避免食用由塑膠或罐頭包裝的加工食品,此外減少接觸髮膠、指甲油和身體乳液。

(封面圖片來源:katya_alagich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4 15:21:13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11:38:2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24:0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12:4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