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22 日 , ,

偏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而大家處理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些人會吃止痛藥,有些人會睡上一覺,有些人則尋求醫療檢查,美國頭痛學會(American Headache Society)在最新發表的11-12月號的《頭痛》(Headache)期刊中,對偏頭痛公布了一些新的治療建議,並提醒民眾有些常見的治療方法並非必要,且帶有風險。

首先不要在治療一開始就馬上尋求藥物控制,醫生也不應該因為病患要求,而頻繁的為這些腦部神經衰弱的患者做腦部斷層掃描,雖然這些治療方式已被視為醫界的通用法則,但往往不必要,且有潛在的風險。

美國頭痛學會指出,長期服用類鴉片止痛劑(opioid painkillers)如奧施康定(OxyContin)和 Vicodin,巴比妥酸鹽(barbiturate)如布他比妥(butalbital),都會帶來嚴重的問題。美國頭痛學會的理事長 Elizabeth Loder 博士說,類鴉片止痛劑的止痛效果絕對沒有問題,問題是它們只對單一性的疼痛起作用,但很多偏頭痛屬於慢性疾病,患者通常得受幾十年的折磨。

(圖片來源:Micah Taylor via photopin cc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調查發現,近 3/4 的處方止痛藥濫用來自於類鴉片止痛劑,很明顯地,美國地區越來越依賴這類止痛藥物,而這將造成第二個問題。北卡羅來納州的另一學者 Rebecca Erwin Wells 表示,類鴉片止痛劑實際上助長了頭部的「痛感」,而且止痛藥如果濫用,頭痛將更難治療。

期刊中還提到,對於那些被認定為穩定性發作的偏頭痛患者,腦部電腦斷層(CT scans)其實不必要,另外在非緊急情況下,如果有 MRI 可以進行檢查,就不需要使用腦部電腦斷層,因為 MRI 對腦部疼痛狀況的檢查較精細,且 MRI不會讓病人暴露在輻射下。

至於以手術治療偏頭痛,目前因仍在臨床實驗階段,也不建議患者嘗試。Loder 博士說,在新的藥物能夠上市販售前,都需經過嚴格的測試階段,而不可逆的手術治療,測試標準不應該較低。

最後長期或頻繁服用非處方止痛藥也是不好的,如果非要使用,一個禮拜不應超過兩次,因為這些藥物對腎、肝或胃都有不好的影響。

那麼該如何治療偏頭痛呢?Loder 博士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早上要吃早餐,另外對於穩定性發作的偏頭痛患者,也可以靠預防性的治療方式,如生物反饋方式,讓身體學習如何回應生理的一些狀況。目前科學家認為偏頭痛與基因遺傳有關,並試圖釐清此疾病與大腦中的化學物質和神經傳導的關連。

(封面圖片來源:Sarah G…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3 16:30:39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6:10:2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7:22:37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13:04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