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27 日 , ,

◆採訪編輯/劉翊昀

洗澡,對你我來說,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但你能想像嗎?原來有很多重症失能的長者,因行動不便、照顧者資源不足,而導致患者長年沒有洗澡,深受生理與心理之苦。  

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的 90 歲賴阿嬤,由於行動不便,平時僅靠擦澡來清潔身體,導致身上不時散發出濃郁的體味,還曾經在撘計程車就醫時,遭到司機白眼,並脫口說出:「阿嬤,妳有夠臭,我不要抱妳!」,讓阿嬤極度自卑。而賴阿嬤還不只是個案,根據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調查指出,每 4 位失能者中就有 1 位曾因為身體異味而受到不尊重的對待,造成他們心靈上的創傷。

 

失能5年以上超過3成 有3年未洗澡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針對家有失能者的家屬所做的照護調查統計,顯示有近 6 成家屬認為洗澡是照護上最困難及吃力的項目,有 9 成以上的家屬認為無法協助家人洗澡將造成龐大的心理壓力及內疚感。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調查中顯示,失能 5 年以上的人,超過 3 成已經 3 年沒有洗澡。原來,洗澡對於失能者及家屬而言,竟是如此奢求。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林玫君副執行長表示,當家屬想為失能長者洗澡時,最常碰到的問題包括移位、人力不足、以及該怎麼洗,舉凡清潔照護設備的使用、清洗力道、洗澡動作等都是一門學問,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患者不舒服甚至受傷。

除此之外,林玫君也強調,患者出院前醫院護理人員一定都會提供衛教知識,但是當照顧家屬實際面對長期臥病在床而受褥瘡所苦的家人,或癌末、氣切、造瘻口的患者,有時真的是有心幫忙卻不知從何下手。而且患者每天生理狀況都不同,許多未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者,根本不會判車 1 天平均只能幫 4~5 名失能長者洗澡,1 個月約服務 80~90 人次。

衛生福利部統計,至 105 年臺灣失能人數預計將會超過 78 萬人,在如此龐大的失能人口環境下,目前卻僅有嘉義、高雄、花蓮 3 縣市當地社會福利機構設有專業的到宅沐浴服務。為了呼籲各縣市重視失能長輩清潔照護的議題,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到宅沐浴車自 102 年 9 月 3 日~10 月 3 日止,從臺北出發,巡迴全臺共 13 個縣市(花蓮、臺東、高雄除外),為 200 位多年無法享受洗澡的植物人、小兒麻痺、三管、中重度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癌末患者,提供免費的到宅沐浴服務。

此外,基金會計畫籌建全臺第一座沐浴福祉教室,無私傳承日本 40 多年來的到宅沐浴車、機構式沐浴及居家式沐浴研修訓練技術與理念,協助更多失能者重拾尊嚴與幸福。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即透露,期望能藉由到宅沐浴車巡迴活動,號召政府與各地社福團體對失能者清潔沐浴議題的重視,共同為全臺眾多失能者帶來更有尊嚴而溫暖的照護,以重拾一般人所擁有的簡單幸福(熱心捐款請上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網站查詢)。

    回覆 # 1F
    2023-03-26 08:11:04 發表

    There is definately a lot to find out about this subject. I like all the points you made 92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05:14:3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6:10:56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23:0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13:2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