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05 日 , , , ,

攝護腺癌(前列腺癌)轉移後,如果化療失去效果,就將進入「支持性療法」的階段,也就是沒有藥物可以延長生命。不過衛福部已經核准民眾可自費使用含有 Abiraterone 成份的「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平均可再延長4個月生命,估計自費一個月費用約在11萬5千元。
 

整體存活率拉長4個月 副作用較輕微

攝護腺癌在早期未轉移階段可用手術或放射線療法治療,但在轉移後,只有針對全身性的荷爾蒙療法與化療。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指出,台灣因為有五成的案例都是在已經擴散的第三、四期發現,無法進行局部治療。所謂荷爾蒙療法是降低體內雄性素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成長,一般用藥物或切除睪丸方式進行,不過這並未完全清除雄性素,因為腎上腺也會分泌雄性素,約佔10%,攝護腺癌細胞本身也會。含 Abiraterone 成份藥物藉由抑制 CYP17 酵素可以同時處理這幾種來源生產雄性素,可以為攝護腺癌病患提供新的選擇。

歐宴泉表示,經研究患者在化療後使用含 Abiraterone 成份藥物,整體存活期為15.8個月(14.8-17),比起僅用安慰劑的11.2個月(10.4-13.1)多出四個月。且其副作用包括水腫、低血鉀、高血壓、肝指數上升等,相對影響較低也多能有效控制。目前針對攝護腺癌 PSA 指數持續上升、出現新腫瘤等化療無效,年紀太大或是無法耐受化療副作用者,建議使用此類新型藥物,不過目前自費情形下,一個月費用約11萬5千元。
 

個案存活率有別

高雄榮總外科部主任吳東霖表示,第一線看診看盡了病患病情的起落,有了新藥能治療是好事。過去治療攝護腺癌,在局部治療過後復發,開始採用去勢療法(化學去勢或切除睪丸),PSA 指數會下降,但一年半到兩年後,PSA 又會開始上升,接著用化療可以降低 PSA,但往往幾個月後又再度上升,此時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含 Abiraterone 成份藥物在台灣臨床試驗的結果與國際大型臨床試驗類似,30個案例中有18個 PSA 下降,從下降21%到99%都有,其中11位存活超過一年,超過一半案例疼痛情形也有改善,不需吃止痛藥。

由於化療的痛苦與後遺症都比較強,如果病患堅持先使用含 Abiraterone 成份藥物,吳東霖表示目前其實還沒有研究佐證這樣顛倒過來是否能提高存活率,同時他提醒這些療法都不是能根治攝護腺癌。


▲男性50歲以上應做攝護腺健康檢查,如果有家族病史,應提前至40歲。
 

台美五年存活率:70% vs 100%

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轉移有85%至90%機率轉移到骨骼,造成高血鈣、骨折,甚至脊椎塌陷,必須手術治療,臥床等會嚴重影響自主能力與生活品質。現階段並沒有研究說明含 Abiraterone 成份藥物與化療並用的效果,但未來可能會因應前述這些骨骼相關事件,加入抑制骨骼轉移的藥物。

根據衛福部各項資料顯示,2010年攝護腺癌個案數達到4392位,10年來成長2倍,而2011年死亡人數為1096人,雖然當年度新發生個案與死亡個案不相同,但粗略估計可以說死亡率是25%。歐宴泉表示,人數成長跟民眾與醫師持續重視、早期發現有關,但如果跟美國死亡率10-12%比較還是偏高,台灣攝護腺癌五年存活率為70%,與美國十五年存活率相同,而美國的五年存活率是百分之百,這都與早期發現有關。他呼籲男性50歲以上應做攝護腺健康檢查,如果有家族病史,應提前至40歲。

相關資訊
Abiraterone acetate for treatment of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final overall survival analysis of the COU-AA-301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3 study.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攝護腺-疾病與保健(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