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因重複就醫、跨科就診造成的重複用藥問題,對病患健康造成危害。中央健康保險署宣佈啟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當醫師為病人開處方時,可即時查詢病人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供醫師參考,以避免病人重複用藥,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

根據醫界統計,長者因不同醫院間重複就醫、同一間醫院跨科就診,經常造成領了作用相同的藥物,再一起吃下去的結果。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指出, 在實際照顧長者的過程中,常常發現有些長者身體還健康,但卻每天昏昏沉沉,到醫院去詢問醫師,醫師建議把某些藥物停掉,結果長者就恢復精神,這是重複用藥 的影響。她表示,雖然醫院會透過藥袋標示或藥師講解的方式,試圖讓病人能瞭解藥物的作用,但實際上對解決重複用藥的問題,收效有限。
 

初期針對慢性病領域患者

健保署長黃三桂表示,「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針對各醫院在治療三高疾病、多重疾病與高齡患者,提供過去三個月用藥紀錄,希望醫院可以主動查詢再開藥。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選擇這三個領域主要都是具有慢性病的特質,慢性病患者在不同醫院重複就醫的情形很多,不論是開藥效相同或相反的藥的狀況時有所聞,例如在這家醫院開治療失眠的安眠藥,在另一家醫院又開了治療憂鬱症的興奮類藥物,兩者其實互相抵觸。未來也會擴展到其他領域,例如急診送來昏迷中的病患,也可以查詢是否是因為藥物造成。

健保署已於7月開始向全台醫療院所推廣藥歷系統,各院所以自願參加為主,至11月底已有66家醫療院所加入。沈茂庭指出,採自願方式是考量到醫療院所的硬體設備與網路頻寬等基礎設施建置有可能需要升級,還有就是醫師也要建立起查詢藥歷的習慣。此外,目前66家加入,相對於全台150家醫院與2萬家診所,比例並不高,但他估計3年內應該就會有三到四成的院所加入,到時健保署就會要求其他未加入的院所比照辦理。


 

民眾如不願意仍可說不

沈茂庭指出,雖然健保本身是全國連線系統,但過往在藥歷方面的資料,院所基於網路與硬體設施因素,無法即時上傳,直到今年,院所可以每天彙整當天藥歷至健保資料庫,藥歷系統才能順利執行。未來,醫師只要點一下按鈕,就可以看到藥歷,也不需要另外再輸入一次最新的開藥紀錄。

至於民眾個人資料保護方面,沈茂庭說其實個人資料保護法允許應用在病情診斷等方面,但有可能還是有民眾不願提供,所以健保署有跟醫療院所提醒應主動詢問就診民眾是否可查詢藥歷,民眾就診時也可主動表示不要查詢,在實際使用上查詢藥歷必須同時使用醫師卡與病患的健保卡才能看到資料,病患有說「不」的選擇。健保署也在研議是否讓民眾事前填寫聲明不要查詢,或是參考加拿大的做法,事先申請一組密碼,在診間必須輸入密碼才看得到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