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藝人蕭敬騰從小三就開始吸菸?但你也可能想不到,當了菸槍十多年,蕭敬騰在20歲時決定戒菸,至今6年未破戒。他告訴大家,就把吸菸的烏煙瘴氣,變成自己的揚眉吐氣。

不要把傷己的事當成一種選擇

如今看來,蕭敬騰的年少生涯不算順遂。他曾表示自己有閱讀障礙、過去曾是問題學生,小三那年看到父親與同學都吸菸,也跟著仿效。十多年後關鍵時刻到來,他在音樂中找到生命意義,父親也戒菸成功,跨年夜他傳了五十幾封簡訊給朋友,昭告天下要戒菸,至今未曾破戒。國民健康署邀請蕭敬騰擔任拒菸大使,並頒發「拒菸楷模」「熱心教育」兩張獎狀,過去與獎狀無緣的蕭敬騰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不論如何都不要把會傷害自己健康的事,當成一種選擇;要把吸菸時那股烏煙瘴氣,變成自己的揚眉吐氣。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叔叔」孫越,親自為蕭敬騰披上「拒菸大使」的斜肩帶,看到現場「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的標語,目前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所苦的孫叔叔說,如果當年拒絕了那口菸,現在就不用為了爭一口氣這麼辛苦。

零用錢愈多愈容易吸菸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高菸價為全球菸害防制最具成本效益的最佳策略,特別是青少年可支配的零用錢有限,對菸品價格變動較敏感。根據陽明大學副教授陳娟瑜等人的研究指出,與零用錢為0的青少年相比,每個月零用錢為500以下、500至1500及大於1500元的青少年,開始吸菸的機會依序為2.1倍、2.8倍、4.6倍,並會成為規律性吸菸者,就比例來看,零用錢超過1500元以上的國中生與高中職生,吸菸比例分別為16.3%與23.5%。

而蕭敬騰的案例正好反映了造成多數青少年開始吸菸的家庭與學校環境。大人行為包括父母及學校教職員工的吸菸行為,不但可能弱化青少年對菸品危害的價值觀,甚至引起模倣,或因而較易取得菸品,導致青少年吸菸機率增加。教育部國民及學前署也指出,研究顯示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非法藥物機率比沒吸菸的青少年高出40倍,面對毒品氾濫、藥物濫用年輕化的問題,教育部當努力設法做好青少年的菸害防制把關工作。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5 08:25:52 發表

    Very well presented. Every quote was awesom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content. Keep sharing and keep motivating others.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13:20:4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ai news 24 diretta

    回覆 # 1F
    2022-12-08 21:09:1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3:59:2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53:09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