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6 日 , ,

「快樂」對於現今的研究學者而言,不再只是抽象的情感描述,而是值得探討的課題,如何衡量快樂的程度、它從哪裡來、提升快樂的方法等題目,在近幾年一一被放入心理學家的口袋中。

人類到底能不能掌握快樂呢?知名的心理學者 Sonja Lyubomirsky 曾指出,你快不快樂,50%由基因決定,10%由生活中難以改變的現狀決定,像是長相、健康或收入,至於 40%則是在於你自己,也就是你可以控制的。

Raising Happiness(暫譯:提升幸福感)的作者 Christine Carter 博士提到,把快樂當作一種需要學習和實踐的技能,會是比較好的想法,這個技能就好像學外語,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很簡單,但如果你常常練習它,也同樣能做得很好,但不管怎樣,每個人都需要練習才能變的流暢。

Carter 博士說:「要判斷一個人快不快樂,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與其他人的關係。」想想看,你跟家人、朋友、鄰居或是同事的關係如何,如果覺得跟許多人都不熟,那你可以做些調整,像是花時間與朋友和喜愛的人相處,也不要老是躲在家裡,去參加課程、加入社團,結交新朋友。

(圖片來源:Rakesh JV via photopin cc

她強調在網路社群中與朋友的連結不算數,這個論點與過去對於臉書使用者的研究一樣:花越多時間在網路上,感覺越不好,社群網路只是增加你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不能算做與朋友相處的時間。如果你羨慕其他人擁有較快樂的人生,那考慮把電腦關掉吧。

另外有好的習慣也能增加快樂感,像是充足的睡眠與運動。2013 年 8 月曾有一篇研究指出,那些在晚上固定就寢且有良好睡眠品質的人,較作息不穩定的人快樂。研究還發現,運動可以馬上激發你的快樂程度,若你定期運動,整體的快樂感將提升。因此可以考慮與朋友一起散步或騎自行車,這樣在運動過程中同時也有情感交流。

練習感恩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時常保持感恩的心,記下生活周遭你想感謝的人、事、物,並定期回頭檢視。而除了感恩,你也可以身體力行幫助別人,如同諺語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一點點的付出,得到的情感回饋能讓你快樂,研究也發現,即使是學齡前的幼童,幫助別人也會讓他更快樂。Carter 博士說:「即使只是小禮物也能讓你更開心。」她舉一些例子,經過公路收費站時,可以為後面的車子付過路費;或是微笑對人,並問他們如何做到。

(封面圖片來源:Ehsan Khakbaz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4:47:5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rainews24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4:05:36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19:4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4:19:56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47:5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