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9 日 , ,

慢性阻塞性肺疾(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種盛行率很高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在全球死因排名第 4 位。近日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宣布,一款新的吸入型藥物 Anoro Ellipta 核准上市。

COPD 的人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通常要等到病程發展到中後期,才被人察覺,但肺功能已嚴重惡化,甚至出現呼吸衰竭,需插管才能維持生命的狀況,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改善生活品質,可預防疾病加重與惡化。

Anoro Ellipta 主要結合兩種藥物umeclidinium與vilanterol,幫助患者鬆弛氣管周圍的肌肉,並讓更多空氣進入肺部。其中umeclidinium 能防止氣管四周肌肉緊縮, vilanterol 則藉由放鬆肌肉讓空氣進出肺部。FDA 的核准試根據一項 2,400 人的臨床實驗結果:使用 Anoro Ellipta 的患者比使用安慰劑的人,肺功能有明顯的改善。

而服用此藥的副作用包括喉嚨痛、鼻竇炎、下呼吸道感染、便秘、腹瀉、四肢疼痛、肌肉痙攣、胸頸疼痛。嚴重者會有氣管狹窄或阻塞、心血管功能異常、眼壓增高等現象。

FDA 表示,Anoro Ellipta 未被批准用於治療效喘與其他突發性呼吸困難上,藥物說明也會特別以黑框警告,藥物含有 vilanterol 會增加氣喘等相關疾病死亡率。